世纪奇案初审 专杀妓女恶魔二级谋杀罪成立[组图]
2007年12月12日 10:16中新网 】 【打印

连环杀手罗伯特·皮克顿

12月9日,一些受害人的家属在法庭外点燃蜡烛祈祷亡灵。 

根据加拿大法律,“蓄意和计划”是判定一级谋杀罪与二级谋杀罪的决定性因素。而在判决结果上,被判一级谋杀的罪犯会终身监禁,且二十五年内不得保释。但二级谋杀罪成立,则意味着虽然也判终身监禁,但从第十到二十五年间,罪犯可以拥有最低保释权。

当天上午十一点半,当法庭宣读判决时,某些受害者家庭成员在听到陪审团认为“皮克顿一级谋杀罪名不成立”时,难掩震惊。一位受害者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心都碎了,我不知道我能否继续坐在这里,我大口地呼吸,以为他就此逃脱了。”判决结束后,死者家属聚集在法庭门口举行了简短仪式,不少人忍不住泪水。他们围成一圈,手持蜡烛,告慰遇害的亲人。

此间法律专家认为,控方的证据不足,其中包括警方工作不够细致,以及控方证人(包括有犯罪纪录的性工作者或吸毒者)的证词不可信等,是导致陪审团判决一级谋杀罪名不成立的主要因素。

“对于检控方来说,要证明一级谋杀罪名成立实在太难了。”卑诗省律政厅长殴博理发表评论说,“我们认为陪审团作出了合理的判决。”

尽管如此,震惊加国以至世界的“世纪奇案”终于告了一个段落。但针对皮克顿另外二十项谋杀罪指控是否还将继续审判,殴博理表示希望能够充分考虑公众利益,会咨询受害者家人的意见。

皮克顿案的审判吸引了全世界三百多家媒体参与报道。今天,加拿大两大全国性电视台甚至现场直播了宣判过程和各界反映。有媒体评论说,这起案件从侦察到判决可能耗资一亿一千多万加元,在加国历史上创造了多项纪录,在世界上也属奇闻。(吕振亚尹琳)

相关链接:

加拿大男子杀26名女子用尸体喂猪[图]

推荐链接:

2007最震撼人心的事件[组图]

“房奴”北京大闹中国住交会[组图]

麻辣面中吃出小老鼠 顾客吓得抽搐[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