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尉救人牺牲 万人握菊花相送[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0:40杭州网 】 【打印

金华3万军民自发参加孟祥斌追悼会

4日,浙江金华近3万名群众自发赶到金华市殡仪馆,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孟祥斌送行。

11月30日,解放军驻浙江金华某部机要参谋孟祥斌中尉为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轻生女子,从10多米高的桥上跃入冰冷的江水中营救,跳江女子获救,他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昨日,金华近3万群众自发赶来,为舍己救人的英雄送行。

“这样的场面,在金华几十年没有过。”

近六十岁的朱孝文手里拿着一束黄色的菊花,伸长了脖子往前方望去。他前面二十多米远的地方就是孟祥斌的灵堂了,但他没法走过去,因为前面挤满了和他一样手举黄花的悼念者。“好人,是个好人。”老朱叹一口气,远远看着孟祥斌的画像,左手有点冻得发抖。

昨天上午10点,在离市区有近10公里远的殡仪馆,孟祥斌的追悼大会在那里举行,整个上午,源源不断有人涌入,约摸有约3万人到了现场。

在孟祥斌的灵堂前,悼念的人哭了,维持秩序的士兵哭了,拍照的记者也是一边按快门一边擦眼睛……在拥挤的人群里,有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有年轻的小姑娘,也有拄着拐杖戴着墨镜的盲人……

据介绍,解放军某部已正式追认孟祥斌为革命烈士。

孟祥斌的灵堂设在殡仪馆的空地上,灵堂两旁有一副挽联:从戎十载忠心报国革命精神百世传承,挺身而出捐躯救人英雄壮举千古流芳。

孟祥斌1997年从军,到今年恰好十年。

“我们预料到会有很多人过来,”孟祥斌所在部队的首长说,所以灵堂特意安排在了空地上。

殡仪馆负责人吴主任这两天伤了腿,走路一瘸一拐的,但为了料理这事,他已经两天没睡好觉了,“有幸送英雄,不睡觉有什么关系呢?”老吴一边说话,一边东瞅瞅,西看看,生怕什么事情没做好。

灵堂离殡仪馆有近一里路,两旁摆满了花圈,人们一个个脸色凝重,从中间走过。一个看上去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手里拿着一朵小百花,拦住一个稍微比她大的姑娘,“大嫂,帮我戴上吧。”对方接过花,帮她别在了左胸口,大家一起继续往前走。有穿着军装的年轻人专门在路边发放小白花,年少的小伙子接过来给身边老人戴的,也有一对夫妇接过白花给牵着手的孩子戴上。远远看,这些人就像一条流动的河,涌入前面的“湖泊”当中,而“湖泊”,则是早到一步的黑压压的人群。

“我们金华几十年没有看到这样的送行场面了。”吴主任远远看着那片人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