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豫西露天裸浴的年轻男女
2007年11月17日 18:11中新网 】 【打印

女人在洗澡,不远处有男人在干活

夜晚,村民仍在温泉里洗澡

缘起:在豫西卢氏县境内,有一个地方形成了奇特的四季裸浴风俗———无论男女,白天夜晚都敢在离马路不远的浴池里赤条条地洗澡,毫不顾忌外人的目光。这种不知起源于何代的裸浴风俗,究竟是怎么形成的?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今天,面对外界干扰和猎奇的目光,它还能坚持下去吗?

男女露天裸浴不嫌“怪”

一个月内,杨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汤河。

杨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半个月前,他独自驾车来到汤河,正准备住进村民李向玉的大儿媳宋来枝开的旅店,隔窗一望,对面温泉里洗澡的全是赤条条的男人。

“怎么都是男的,今天不是女的洗澡吗?”他问李向玉。

李向玉告诉他,当天是农历初二,是轮到男人洗澡的日子。杨先生恍然大悟,又有点气恼,扭头下楼,驾车离去。临走时说:“男的洗澡有什么可拍的,等到女人洗时我再来!”

“他把阳历当成阴历了!”李向玉说。

经常会有这样的顾客光顾。李向玉有点无奈。

更多的时候,汤河村民把汤河温泉当做上天的恩赐,来帮助他们消灾祛病,这在解放前乃至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尤为明显。今年72岁的李向玉回忆:那时候因为当地山区医疗条件极其恶劣,凡是得了皮肤病、关节病的人,都会来泡温泉,尤其是洗疮的人特别多,附近乡镇乃至南阳西峡、镇平,陕西商南等地的人,都会沿着崎岖的山路而来。“水里含的硫黄比较多,能消毒,怎么洗都不会传染”。

跟外地前来治病的人相比,汤河村民把在汤河里裸浴当做一种享受,一天劳作下来,筋疲力尽,跳进温泉里泡一泡,身上光滑舒坦,疲劳尽消。无论男女,都很享受,没有人觉得在大庭广众之下裸浴会感觉“怪”(当地方言,害羞)。

图片故事:英摄影大奖 强暴后生下的孩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