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网络展示小偷街头行窃 警察称照片应上交[组图]
2007年09月29日 12:09海峡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昨日下午,在江南高新科技园区某机械厂,记者见到了网友“刀疤叔叔”。他自称姓林,31岁,是一名机电工程师。

小林说,自己第一次抓小偷是在2003年。当时他在打锡街一间茶店里喝茶聊天,突然发现有个少年在偷一对情侣的钱包,他一步冲出去抓住小偷,并从小偷的外衣口袋掏出那对情侣被盗的钱包。

没想到,身边冲出2个小偷同伙,和小林扭打在一起,那个小偷趁机金蝉脱壳,甩下外套就跑,另外2个也跟着跑了。令小林郁闷的是,“很多路人看热闹,却没人出手帮忙”。

此后,小林觉得,斗小偷不能直接来,他开始偷偷观察,很快总结出经验:这些小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总摆出一副“逛街”的样子,通常两三人一组,主要作案地点为新车站、打锡街和津淮街与温陵路的交会口。

小林是摄影爱好者,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抓小偷”。9月22日下午,他拿着新买的长焦数码相机,躲在新车站一僻静处。没多久,人行道上走来两名少年,凭经验,小林举起镜头对准了这两人。

目标很快就有动作了,身穿白T恤的男子先盯上一名怀抱东西的小伙子,快步赶上他,边走边将手伸进小伙子的背包掏摸。小伙子一点也没察觉,依然边走边打手机。“不过这一回,小偷没偷到东西,估计小伙子包里没什么东西。”但之后的一位男青年就没那么幸运了,白T恤只用手碰了他一下,就从他后裤袋掏出一个黑色钱包。

小林说,短短1个多小时,就见这两个小偷对六七个路人下手,其中有两个人的钱包被偷。隐蔽拍下这些场面后,小林拨打110报了警。

“光天化日,小偷实在太猖狂了!我用镜头拍下小偷的作案场面,把他传到泉州一些知名的论坛上,是想给人们多一些警示,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小林说。

此类图片最好直接交警方

把小偷图片传到网络,众多网友称“大快人心”,可这样“抓小偷”会不会引来麻烦呢?

对此,鲤中派出所何警官称,此举虽然可以提供小偷作案的依据,协助警方破案,但直接将容貌未经处理的图片公开在网络上,却不值得提倡。因为有些小偷涉及未成年人,对于这类人群应该保护,不能公开其照片。另外,这还涉及公民隐私权的问题。随着法律对肖像权的保护越来越严格,如果在拍摄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会给拍摄人带来很大麻烦。再者,从保护人身安全角度考虑,最好的做法是把拍摄到的材料,直接送往辖区派出所,协助公安机关证实小偷的作案过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