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热比娅公开握手 “两独”呈合流态势[组图]
2009年09月14日 13: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1日,达赖(中)和热比娅(右)与此次活动的策划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左)一同亮相布拉格。法新社

达赖与热比娅窜访布拉格,“两独”呈合流态势

看来,达赖喇嘛越来越乐于将老朋友们介绍给自己的“好徒弟”热比娅卡德尔了。

尽管受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抗议,但达赖和“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依然于9月1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碰头,并将共同参加周五在当地举行的“亚洲和平、民主与人权”会议。

按照原定计划,达赖会见了他的老朋友——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也是这次聚会的牵头人。正是在此次会见中,达赖大方地将热比娅介绍给哈维尔,并提议一起合照。

虽然在美国生活了4年,但热比娅并不懂英语,达赖甚至为热比娅与另一位与会的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之间的交谈当起了翻译。

分析人士认为,达赖和热比娅在布拉格的种种举动,愈发表明了“藏独”和“疆独”合流的趋势。

“师徒”同演一出戏

在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看来,热比娅完全是在学达赖。

“与达赖相比,热比娅在西方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小。正因如此,热比娅有意地学习达赖那一套,用‘民主’、‘人权’伪装自己,迎合西方口味,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而在今秋的布拉格,达赖和热比娅更是“师唱徒随”。

在9月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达赖就公开评价热比娅“比其他维族活跃分子温和得多”。达赖说:“热比娅完全赞同我们的立场,包括非暴力活动。我的理解是,她也喜欢有意义的自治,而不是搞分裂。”

而热比娅则在又一次推脱对“75”事件所负责任之后,非常“识相”地提及达赖的心愿:“希望中国政府坐下来与达赖会谈。”与此同时,她也趁机将自己提高到了和达赖同等的地位,妄想中国政府会谈的对象中包括她热比娅本人。

在抹黑中国政府这点上,达赖和热比娅也如出一辙。

“达赖和热比娅的交情一直都不错。”潘志平提醒记者。本报留意到,在“75”事件之后,达赖曾经发表声明,为热比娅和“世维会”的行为辩护。

早在2007年7月,达赖窜访德国汉堡时,热比娅也到汉堡开始活动,并特意拜访了达赖,留下亲密合影。去年“314”事件之后,热比娅还和达赖一起参加美国华盛顿一家体育中心的活动,表示了她对达赖和“藏独”的支持。

今年热比娅发行自传《搏龙斗士》,达赖则亲自为其写了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