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自缢官员冯翔埋在儿子遇难的皂角树下[组图]
2009年04月23日 14:07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冯翔骨灰在亲属的护送下来到北川老县城。

亲友希望他安静地离去

悲剧让人思考该怎样坚强

动机

2009年4月22日,北川县城地震废墟上,新添了震后第一座个人坟茔。尽管在追悼会上母亲痛哭“儿子死得冤”,但更多的亲友希望让自杀悬疑随冯翔的遗愿而去。安静是死者保留的权利,也是生者可尽的义务。从此,这废墟上的第一座新坟,将默默地守望震后的重建之路。

冯翔的骨灰被埋入了北川县城曲山小学废墟,与他至今未能挖掘出来的儿子团聚了。冯翔走完了震后的生命轨迹。记者通过他的亲友、同事和他自己的博客,试图还原近一年来他生命轨迹中的重要节点,以此探寻北川干部在地震以后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以及他们的努力和拼搏。本报记者倪志刚张祥北川报道

本报北川讯昨日上午9点,绵阳市殡仪馆内,冯翔的大幅黑白照片挂在灵堂中央。

参加追悼会的三百多人低头默哀,灵堂里只听见冯翔母亲的痛哭声。

冯翔母亲不停喊着:“我儿子死得冤!”包括数十名媒体记者在内,人们禁不住低声抽泣。

北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贵均主持追悼会,他数度哽咽,甚至躲在人群后掩面而泣。

韩贵均表示,将协助冯翔家人尽快将冯翔的遗著《策马羌寨》整理成册出版。

冯翔生前的同学魏晓红(音)在讲话中朗读了《我只告诉您三点》,朗读完后因情绪激动痛哭流涕。

魏晓红读完文章后说:“我想,你(冯翔)所说的那个他,应该懂得为官之道,你在临终那一刻,都不愿说出他是谁。我们尊重你的意愿,希望所有的亲朋好友,不要谴责他尊重的那个‘您’吧。”

在追悼会上,冯翔的哥哥冯飞说弟弟“死得很勇敢”,“让他安安静静走吧,我不希望媒体记者再炒作这件事”。这几天,有网民在冯翔的博客中留言,希望找到压垮冯翔的“最后的稻草”。而冯飞曾透露,虽然了解电话内容,但不想提及此事,只希望弟弟能“安静地离开”。

9点20分左右,人们依次与冯翔遗体告别。随后,冯翔的遗体被火化。被送入火化炉之前,冯飞大哭着,抱起弟弟的遗体不肯放手,后被人们拉开。

下午2点40分左右,冯翔的骨灰被送到北川老县城。三个侄儿侄女捧着骨灰、遗像等走在队伍最前面,人们穿过废墟,走到曲山小学遗址。根据冯翔生前对儿子的承诺,人们要把他的骨灰埋在一棵皂角树下。

据冯翔的亲人讲,地震发生时,包括冯瀚墨在内的许多学生跑出教室站在这棵皂角树下,但因山体滑坡,滚下来的巨石把教学楼往前推出上百米远,皂角树下的孩子被掩埋。

树下有一双鞋和一些玩具,这是地震百日祭那天,冯翔和哥哥到这里祭奠冯瀚墨时带来的。亲人们在树下挖了一个坑,把冯翔的骨灰埋起来,并用砖头搭建一个祭奠灵台,点燃香烛和纸钱。人群里又传来一阵哭泣声。

这是大地震后,北川县城废墟上新添的第一座坟茔。北川县城在地震后禁止人员进入废墟,除从废墟中挖出来的遇难者尸体就近掩埋外,此前当地只在清明节为当地群众开放过几天。记者张祥倪志刚

相关推荐:

北川自缢官员冯翔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组图]

汶川举办“板房运动会”舒解民众身心压力[图]

25岁女老板被称“灾区最美女志愿者”[组图]

汶川地震“摩托载亡妻回家”男子再婚[组图]

北川男子杀妻后自杀 夫妻床上相拥离世[组图]

青川地震遗址几百米长河底出现"可燃气体"[组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自缢   曲山   冯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