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示威者夺取两辆军用装甲车[组图]
2009年04月13日 07:39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1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反政府示威者夺取两辆军用装甲车后在上面庆祝。新华社/路透

这张电视截图显示4月1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的泰国内政部,反政府示威者阻拦一辆政府用车。新华社/路透

反政府示威者12日下午冲入泰国内政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数人受伤。泰国总理阿披实当日下午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责成副总理素贴全权处理安全事务。新华社/路透

 

12日下午,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首都曼谷及周围5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随后突袭内政部,以堵截正在那里办公的阿披实,并扣押了一名阿披实的官员。目前,泰国军方已在首都曼谷部署海陆空三军兵力,数辆装甲车出现在曼谷街头。

政府禁止5人集会 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泰国警方12日上午逮捕反独联示威行动领导人阿里斯曼·蓬峦隆。警方发言人说:“警方是以煽动抗议民众、绑架总理并造成国家不安的罪名将其逮捕的。”目前他被拘禁在位于曼谷郊外的泰国边境巡防警署总部。“红衫军”领导人迅速作出回应,宣称如果蓬峦隆不获释,他们就会掀起一场全国性集会。

阿披实当天下午宣布,在首都曼谷和中部5个府部分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根据泰国法律,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地区,禁止举行5人以上集会,禁止散布和散发可能引起公众恐慌、危及国家安全和秩序的信息和印刷品。

作为“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乍甲博·本盖在阿披实宣布紧急状态前不久说:“如果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红衫军’就视政府向泰国人民宣战。他们(政府)会试图驱散民众,但我们依然会在总理府(示威)。我们会展开人民的战争。”

阿披实强硬 誓言严惩示威者

12日早些时候,泰国总理阿披实在每周的电视讲话中称,将在未来数天内对冲击东盟峰会的非法集会者采取法律行动。阿披实说:“未来的3到4天对于泰国政府而言是重要的时刻,我们要向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将国家带入和平状态。政府将竭尽所能地使国家回到正常状态,我希望得到国民的支持。”

阿披实还表示已和军方官员就安保失败一事进行了讨论,他说:“会议重新审视了现在的形势及问题,(我们)一致认为这些错误不应再次发生。”

红衫军围堵内政部 总理秘书长遭扣押

当天下午,为堵截正在内政部办公的总理阿披实,大约50名“红衫军”示威者围堵在内政部周围,并与在此警戒的大约100名士兵发生冲突,数人受伤。起先,军人并没有拦阻示威民众进入内政部,而后局势开始混乱,士兵不得不朝天开枪,吓退示威者。

据泰国PBS电视台报道,部分“红衫军”示威者手持棍棒袭击了一辆疑似载有总理阿披实的汽车。抗议者向汽车扔花盆设置路障,安全官员向空中鸣枪警告,警察和抗议者发生冲突,有数人受伤。不过,事后证实阿披实和副总理素贴均不在遭袭车内。

另据《泰国日报》报道,在“红衫军”围攻内政部后不久,阿披实和素贴就已乘车安全离开内政部。内政部发言人素拉蓬表示,阿披实的秘书长尼蓬在冲突中受重伤,被“红衫军”带往他们位于总理府的“大本营”。阿披实敦促“红衫军”释放尼蓬,以使他可以接受治疗。

有媒体报道称,阿披实在离开内政部时,一名示威者向他投掷了不明物体,造成他手臂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内政部副部长他翁·森年前往医院探视。但副总理素贴随后否认了上述报道,表示阿披实并没有在冲突中受伤。

红衫军无惧 劫持坦克和装甲车

美国记者目击称,目前曼谷的局势非常紧张。在曼谷各个主要路口,反政府的“红衫军”使用大型车辆做路障,目的是封堵更多的军车和军人进入市区。在一个公路和铁路的交叉路口,“红衫军”甚至使用大型车辆阻断了铁路运输。

曼谷警察局发言人苏蓬·攀索说,“红衫军”在曼谷至少劫得一辆军方装甲车。“示威者已经散布到曼谷多个地区,劫得装甲车,”他说,警方正在统计遭劫车辆确切数目。

“红衫军”领导人称,他们已经在曼谷购物区控制两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美联社记者看到,3辆装甲运兵车停在曼谷市中心一座购物中心外,其中两辆遭示威者包围。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数十名“红衫军”在警察总部附近聚集。其中一些人损毁两辆装甲车的履带,其他人跳到其中一辆车顶部挥舞红色旗帜,高喊口号。

军方重申不政变 军队开进曼谷街头

媒体报道,当天下午4时左右,泰国军队已经开进曼谷,数辆装甲车出现在曼谷街头的繁华地带。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讪森也透露说,数百名士兵和警察已经被派驻到曼谷市内包括公交车站和火车站在内的50个重点地区。他补充说,此举并不是军方要发动政变,而是按要求执行紧急状态令。另外,大约400名士兵被派往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私人宫殿集拉达王宫,以保证他的安全。泰国议会大厦、外交部等地也都有重兵把守,以确保这些场所的安全。

泰国政府一名发言人透露说,根据紧急状态令,政府当天还切断了被“红衫军”控制的一个广播电台的信号。

本组稿件据中国日报、新华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