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巨大古老冰川[组图]
2008年11月21日 18:43新华网 】 【打印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11月20日公布的电脑三维图像显示火星海拉斯(Hellas)盆地东部三个环形山(左图)和模拟的隐藏于环形山地表下的冰川(右图)。借助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最新探测数据,科学家证实,火星南北半球中纬度的几个地带存在大面积被岩层覆盖的冰川。新华社/法新

画家描绘火星岩石堆下所发现的巨大古老冰川。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11月20日表示,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的雷达已探测到火星岩石堆下有巨大的古老冰川,这可能是先前冰河时代覆盖火星的大冰原的残存冰。

行星地质学家约翰·霍尔特说,这些冰川是我们已知的火星北极之外的最大冰川。这些冰川将在未来载人探测火星任务中可用作饮用水和火箭燃料。“如果我们真的去火星并在火星上建立人类基地,你得停靠在一个大水源边上才好,因为你随时都能用得到水。”

美国布朗大学的地质学家詹姆士·赫德说,此冰川可能有2亿年历史,可能埋藏有火星古老生物的基因片段。冰川中的空气泡泡还能揭示火星远古大气的组成。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雷达收集到的数据证实此掩埋的冰川确实存在,从山崖或山脚处一直绵延数十公里。这些冰川酷似地球南极上的冰川,都被岩石堆覆盖着。

美国“凤凰”号探测器将长眠火星[图]

“凤凰号”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凤凰”号传回火星土壤显微图像[组图]

凤凰号从火星发送回第一批照片[组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