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公布部分涉藏档案 证明西藏是中国的[组图]
2008年04月08日 10:04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这是元朝至正22年(公元1362年)妥欢帖睦耳皇帝委任云丹坚赞为招讨使的圣旨。新华社发

这是元朝至正22年(公元1362年)妥欢帖睦耳皇帝委任云丹坚赞为招讨使的圣旨。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题:史实胜于诡辩——国家档案局公布元代以来部分涉藏档案证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孙闻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从元代以来七百多年一直是由中国的中央政府有效管辖的,从来没有哪个朝代中断过!”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如是说,“这七百多年间中央政府向西藏官员授予职位、封号,在西藏设置职官、机构,对西藏实行行政管理的官方文书,如今依然光鲜如新!”

这是元朝政府设立的亦思麻儿甘军民万户府的官印。新华社发

7日,国家档案局从自元代以来浩如烟海的档案中,列出15条历史铁证,向世人说明中国中央政府有效管辖西藏七百多年这一改变不了的事实!当天国家档案局将这些档案制成视频文件,在其官方网站(http://www.saac.gov.cn)予以公布。

杨冬权介绍,这些珍贵的档案原件目前分别藏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其中包括:

元朝至正22年(公元1362年)妥欢帖睦耳皇帝委任云丹坚赞为招讨使的圣旨、

元朝政府设立的亦思麻儿甘军民万户府的官印、

明朝洪武皇帝任命搠思公失监为俄力思军民元帅府元帅的圣旨、

明朝设立的必力公万户府的铜印、

清朝雍正皇帝颁给七世达赖喇嘛的金印、

清朝乾隆皇帝钦定的关于治理西藏事务的廿九条章程、

清朝乾隆皇帝册封八世达赖喇嘛的玉册、

清朝乾隆皇帝赐予布达拉宫的御笔匾文、

清朝道光皇帝为派遣官员掣签坐床事给达赖喇嘛灵童的敕谕、

清朝道光皇帝赐予门珠林寺的御笔匾文、

清朝同治皇帝赐给西藏札什伦布寺的御笔匾文、

清朝慈禧太后赐给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亲笔画、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认定拉木登珠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命令、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为拥护协议事致毛泽东主席的电报、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颂扬毛泽东主席的赞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