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普京约定“最后一次握手”[图]
2008年03月29日 16:38广州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普京] [布什]

2006年布什与普京身穿越南传统服饰一起参加APEC会议。

4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的会谈被看作是这两位“长期以来既合作又斗争”的总统为了调整美俄关系而作的最后一次努力。

在二人“共事”的7年时间里,美俄关系也曾有过蜜月期,布什跟普京的私人关系也颇为融洽。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4月6日在俄罗斯度假胜地索契举行会谈,讨论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由于普京即将于今年5月份卸任总统一职,布什也将于明年1月告别白宫,因此这次会晤将是这两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总统的最后一次“握手”。

布什是在26日亲自公布这一消息的,他这次出访俄罗斯主要是为了打破两国之间因反导问题而导致的外交僵局。布什26日在白宫会见了一些外国记者,他表示:“如果我跟普京总统在反导问题达成协议,我相信很多欧洲人都会松一口气。我们这次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下,布什将于4月6日抵达黑海沿岸旅游城市索契,并与普京举行会晤。

布什此次欧洲之行将访问4个国家,他将于3月31日启程,首先访问乌克兰,然后于4月2日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他访问欧洲的第三站是克罗地亚,俄罗斯则是最后一站。

这次北约峰会上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将正式加入北约,北约将从26个成员国增加至29个成员国。此外还将讨论两个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美国拉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入北约的做法,将遭到俄罗斯的激烈反对。据报道,普京也将参加此次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并表达对两个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一事的反对。俄罗斯是北约的“和平伙伴国”之一。

由于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初宣誓就职,这次美俄首脑会晤将是布什跟普京最后一次以总统的身份会面,因此4月6日的布什普京会谈备受关注。

布什表示他将直接跟普京商讨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问题。根据美国的计划,他们将在波兰部署10个拦截导弹基地,而在捷克部署一个跟踪雷达系统。

目前波捷两国均已表示同意该计划,不过这一计划遭到了俄罗斯的激烈反对,认为这些设施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布什和普京几乎同时踏上国际舞台。2000年3月26日普京当选为俄联邦总统,并于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同年11月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并于2001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在二人“共事”的7年时间里,美俄关系也曾有过蜜月期,布什跟普京的私人关系也颇为融洽。

但在近两年,美俄关系出现裂痕,普京多次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两国都在唱反调。

美国政府没有说明,布什这次访问是否会跟俄罗斯继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会面。对于梅德韦杰夫,布什不愿多作评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