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五周年 美国各地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组图]
2008年03月20日 09:27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

3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多名示威者头戴面具在白宫外进行反战抗议示威。当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数百名抗议者走上街头,谴责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 新华社记者 张岩摄

3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五角大楼发表伊拉克战争5周年讲话。布什承认伊战使美国付出了沉重代价,但重申无意改变对伊政策。

2003年3月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丹相勾结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战争。但美国出兵的这两条理由至今查无实据。迄今,美军已付出了阵亡近4000人、伤残近3万人的代价。

在经济负担方面,美国用于伊拉克的直接军费累计已达5000亿美元。据有关专家估计,加上伤员治疗费用和债务利息,这场战争最终使美国付出的经济代价将高达3万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 张岩摄

伊拉克时间20日、美国时间19日,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5周年之日。美国众多反战人士自当地时间18日起聚集首都华盛顿,开展连续两天的大规模反战集会和游行示威。

游行队伍18日开始“热身”,沿华盛顿宪法大街而行,晚间则在联合车站人流高峰时段“表演”哑剧。

    布什示硬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预计19日在五角大楼正式发表伊战5周年讲话。

    白宫18日晚提前发布的讲稿摘要显示,布什承认伊战使美国付出巨大代价,但仍认为伊战“打得值”,推翻伊拉克前政权“没错”。

    布什说:“没有人会争论,这场战争消耗了巨大的生命和经济代价。但如果把这当作我们在伊拉克对敌人战略胜利的代价,这些代价不可避免。”

    “如果我们允许敌人在伊拉克继续肆虐,那么,已呈下降趋势的暴力活动将会加速增加,伊拉克会陷入混乱,”他说,“‘基地’组织会重夺已经失去的庇护所,恐怖将扩散至伊拉克境外……‘基地’将设法利用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寻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和其他国家。”

    回顾伊拉克战争,布什说:“战争持续五年,战争是否值得打、战斗是否值得赢、是否值得打赢、能不能赢,这些讨论可以理解。但这些问题的答案对我而言清楚明确: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决定,这是一场美国能赢也必须赢的战争。”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5日至17日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伊战进程与美国付出的巨大代价不相称,29%的受访者认为相称。(李良勇 2004年6月至9月系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