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 塞阿两族悲喜两重天[组图]
2008年02月18日 09:30综合 】 【打印

科索沃于17日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就在科索沃正式宣布独立前夜,数以万计科索沃民众已涌向街头,提前开始欢庆活动

还有很多人在建筑物墙壁上画下阿尔巴尼亚国旗上那只鹰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就在科索沃正式宣布独立前夜,数以万计科索沃民众已涌向街头,提前开始欢庆活动。科索沃总理哈奇早间已经公开表示,2月17日将会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他说,科索沃人民将夙愿以偿。

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阿尔巴尼亚族民众16日傍晚已经开始在市中心集会。人群点放烟花爆竹,同时挥舞着红黑两色的阿尔巴尼亚国旗。好多人开车进入市中心,并且不停地鸣笛、按喇叭以示庆祝。

还有很多人在建筑物墙壁上张贴海报,感谢美国、英国同欧盟,支持科索沃独立。报道称当地的塞尔维亚裔、以及阿尔巴尼亚裔民众之间,爆发潜在冲突的危机仍然非常巨大。

而就在同日数千名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西方支持科索沃将宣布独立。示威者聚集在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前,高唱“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心脏”,并挥舞着塞尔维亚国旗。斯洛文尼亚曾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现为欧盟轮值主席国。

欧盟通过向即将宣布独立的科索沃派遣民警部队和司法人员,协助当地维持法纪。这个为数2000人的使团将在从下周起陆续进驻。德国和意大利将是使团的主力,欧盟各国除马耳他外也将参与派员。派出民警和司法人员的还将包括美国、土耳其和克罗地亚等非欧盟成员国。

对此,塞尔维亚政府副总理杰利奇16日代表塞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驻塞尔维亚大使鲁齐递交了抗议信,对欧盟做出向科索沃派驻特派团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杰利奇在会见鲁齐时指出,塞政府认为这种没有安理会批准的决定是不合法的,塞政府坚决反对欧盟特派团进驻科索沃,因为这是没有法律基础的。

反对科索沃独立的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政府都指出,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没有直接授权允许科索沃独立,因此这种作法必然是不合国际法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