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组图]
2009年03月02日 12:38杭州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圆明园古迹海晏堂,建于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海晏”一词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文苑英华》唐郑锡《日中有王字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河,黄河;晏,平静。“河清海晏”也作“海晏河清”,意指黄河水流澄清,大海风平浪静。此语用以比喻天下太平,有歌颂世界和平的吉祥涵义。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中观赏实用性建筑“海晏堂”之名也出于此。此建筑群的精华——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闻名世界。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喷水(复原图)

圆明园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圆明园兽首铜像

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开始流失海外,现仅有少量得以收回,因此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圆明园兽首铜像的设计

铜像设计者

圆明园兽首铜像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GiuseppeCastiglione,1688-1766)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R.Michel.Benoist,1715-1744)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

原本郎世宁是要建造西方特色的裸体女性雕塑,可是乾隆皇帝觉得这有背中国的伦理道德,所以勒令重新设计,后来才有了这十二生肖铜像。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当时设计好后,郎世宁发现大清竟然没有一个工匠还懂得青铜器制作方法,后来他和众工匠查阅典籍,费时费力最终终于造成。

相关推荐: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组图]

什么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组图]

圆明园复原三维图[组图]

晚清唯一军演 慈禧自豪请外国人现场观摩[组图]

百年大耻 侵略军坐上中国皇帝龙椅[组图]

流落在美国的中国文物[组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圆明园   铜像   戌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