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猫黑猫”理论开启思想之门 成改革口号[组图]
2008年12月17日 19:21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内的《双猫图》。这幅《双猫图》是著名画家陈莲涛专为邓小平所画,曾长期挂在邓小平的办公室内。

“白猫黑猫”论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邓小平认为,搞理论争论,就会贻误时机,错过发展机遇。空洞的争论无济于事,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应该大胆地实践,大胆地试,先不要下结论,干了再说。邓小平这句“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风趣幽默、释理简明的话语把改革面临诸多复杂问题化繁为简,不啻给了社会思维的一副清醒剂。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政治思想路线的改变,“白猫黑猫”论成为了中国将社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的一个理论标志。

从此,“白猫黑猫”论贯穿了中国整个改革开放,激发了全民的整体的潜能,在乡镇企业、特区、私营经济、证券等诸多方面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看这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1980年末的有关统计显示,坚守在人民公社阵营里边的产量不增不减,包产到组的地方增产10%到20%;包产到户的地方增产30%到50%。

1986年1月6日,邓小平再次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被摘登在《时代》周刊上,“白猫黑猫”论也随之扩大到世界,成为世界人民知晓的名言。

1992年春天,88岁的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和珠海。也就在那一年,“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成为坊间最流行的话语。2001年,APEC首脑峰会上,这句话成为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开场白,寓意亚洲现在最需要的是发展。

“白猫黑猫”论的实干战略

在改革开放之初,人们思想僵化,战战兢兢、裹足不前。中国人形成的一个习惯性思维,遇事要问一问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思想还是资产阶级思想?如果认定是“资本主义”或“资产阶级思想”,那就要批判,要否定。如果让这种习惯性的思维继续处以支配地位,那么任何新的改革开放的措施就根本无法推行。

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一出,改变了过去凡事都要先以意识形态考量、凡事都要先从政治着眼、凡事都要先问问教条的思维习惯。“白猫黑猫”论告诉人们,想问题办事情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条条框框出发;一切要从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出发,社会主义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讲出来的。“白猫黑猫”无疑倡导了一种实干精神。也正是这个理论的实干战略,开启了中国人的思想之门,保证了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使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成绩。

2004年,英国伦敦外交政策中心发表了乔舒亚·库伯·拉莫的文章《北京共识》,指出中国崛起的奠基人邓小平曾经说过:“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开启了中国20多年的飞速发展。这20多年来,中国成功地使4亿赤贫人口脱贫,国力日渐增强,成为世界各国都不能忽视的一个全球性大国,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