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档案公布中苏决裂真相 毛泽东拒建联合舰队
2007年09月24日 10:03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毛泽东] [苏联]

2006年5月10日起,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对公众开放了1956年至1960年的部分中国外交档案。记者查阅这些解密档案后发现,当时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已经显示出中苏两党、两国关系正由最初结盟时期的峰顶滑向低谷。

苏联个别干部中出现了贬低中国的传言

名为《驻苏联使馆电告苏对我大跃进的反映和外交部给驻苏使馆的复电》的档案,是当时抄送毛主席等最高领导人的绝密材料。档案中写道:最近在苏联的部分干部中,特别是工作上与我国有关系的某些干部中,相当普遍地流传着有关我国当前某些困难情况的传说,谈论我们没有公开过的某些数字和说法。比如:中国今年的四大指标不能完成,粮食产量最高达不到七千亿斤,钢产量降为1300万吨,煤降为3500万吨。

此外,有的苏联干部还夹杂着许多歪曲的分析与结论,甚至有个别人以能讲出中国的毛病、错误来显示自己的水平与才能。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目前中国不仅副食品供应不足,粮食也不够吃,有的地方饿死人,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

这份档案还显示,苏方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尊重苏联的经验和苏联专家的意见,并认为中国农村所进行的人民公社整顿,实际上是按照苏联集体农庄的样子改组的,现在不得不放弃自己的道路,返回到苏联的道路上来。

新中国成立之初,苏联政府派遣了上千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华,协助中国发展经济。由于随后两党两国产生矛盾,苏联专家被悉数撤回。1960年7月16日,苏联驻华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递交照会,单方面提出召回在华全部苏联专家。这被认为是中苏关系由热转冷的转折性事件。

解密档案显示,苏方认为专家在中国待遇不好,提出的意见没有得到尊重,被强迫讨论有争执的问题,还有被“监视”的现象。进而,苏方为中方扣上了“对苏联专家执行明显的对苏联不友好的路线”的帽子。苏方对中方不满个别专家之事也耿耿于怀,将此理解为“对苏联的责难”,还称苏方是根据专家的愿望将其召回的。

记者查阅档案后发现,苏联的说法并不确切。比如,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1960年6月表示,在中方创造的气氛下,“可以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教育文化方面充分地进行对两国都有利的经验交流”,“在中国工作的苏联人,在精神上、政治上和业务上深深感到满意”。

精彩链接:

陈独秀晚年不去延安 拒绝周恩来资助

红色特工: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市委书记

1971年五一节毛泽东与林彪公开分庭抗礼

一位牧师与美国11位总统50年的交往秘密

杨尚昆创办经济特区 邓小平:杀出血路

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