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钱壮飞
2007年09月05日 11:50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特工]

1931年4月28日凌晨,上海,黄浦江畔。一队队全副武装的租界巡捕和国民党特务扑向设在沪中、闸北、虹口、法南区的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少共中央机关,妄图把中共地下党一网打尽。然而,我党已及时得到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的地下党员钱壮飞送来的绝密情报,在敌人大搜捕行动前都已安全地撤走了。
  由于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的叛变投敌,中共党的历史上演绎了极其惊险的一幕。钱壮飞的及时报警,使中共上海中央机关和重要领导人避免了一场灾难。许多年后,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提到此事时说,钱壮飞、李克农等同志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同志,包括周恩来同志,都不存在了……



钱壮飞(1896-1935)

钱壮飞,1896年出生在江南水乡的吴兴(湖州),父亲钱子如是经营丝绸的小商人,母亲范氏操持家务,家境尚称小康。后因父亲做生意破产,钱壮飞于1914年离开家乡,考进国立北京医科专门学校。1919年从医专毕业后,钱壮飞在北京长兴街挂牌行医,并在美术学校兼任教员,还到一家报馆任编辑。以后,又创办了一家“光华电影公司”,并在京绥铁路局附属医院工作了一些日子。当时正值五四运动时期,中国思想界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钱壮飞受陈独秀和早期中共党员张暹中进步思想的影响,激发起了对革命的向往与热情。后来,他参加了李大钊举办的新民学会,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以职业为掩护,开展地下革命活动

1925年,钱壮飞经张暹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行医和摄制电影掩护党的地下工作。他经常利用自己做医生的公开身份,把党的秘密文件或标语、传单,装进红十字的医用大皮包里,出入党的地下机关和同志们的隐蔽住处。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钱壮飞在北京因参加革命活动被北洋军阀政府通缉追捕,于1928年初转移到了上海,编入中共上海法南区委所属的法租界党支部。在这里,他认识了李克农、张沈川等中共党员。

谍报“三杰”之一钱壮飞长征中失踪之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