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解放军冲入南京总统府看到的一幕
2007年09月03日 16:52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京]



现在南京国民政府遗址

南京今天的长江路292号,就是当年国民党政府的总统府。多年来藏于深闺,世人难窥其真实面目。这座在电视、电影中反复出现过的建筑,令人有无限的遐思。总统府,历经沧桑600年。特别是晚清至民国以来的100多年,风云际会,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它更成为中国政治的轴心,重大事件的策源地。有关总统府的人、事、建筑,传说、传闻、轶事,数不胜数……进了总统府大门,宛若进入了百年中国的时光隧道。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旅游民国——南京”丛书中的《探秘总统府》将带着读者走进这座大门,将谜一一揭开。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强渡长江成功后,立即向南京作钳形穿插,以形成对国民党统治中枢南京的威胁。23日晚,解放军“三野”在南京江面渡江成功。24日凌晨,“三野”第35军104师312团官兵在师参谋长张绍安率领下,率先进入南京挹江门。很快,就与起义警察接上了头,并由他们带路,直向总统府奔去。

夜幕下的总统府,三扇大铁门紧闭,前院空空荡荡,早已是人走房空。整个总统府,从前到后,到处飘洒着纸张文件,还不时冒着缕缕青烟。只有几个房间还闪烁着忽明忽暗的灯光。张参谋长、褚宝兴营长等率部抵达总统府后,发现总统府大门虽然是紧闭着,但只是用插销插着,并没有上锁。当部队到大门口时,里面立即就有了反映。很快,就出来了两三个人,很配合地将大门打开。六名战士用力推开了沉重的镂花大铁门,大队人马立即涌入,很快就控制了整个总统府大院,各就各位等候天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