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奥运,让中国难忘的五个瞬间[组图]
2008年08月05日 10:28人民画报 】 【打印

奥运,让中国难忘的五个瞬间--专访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摄影 刘嵘

2001年7月18日,中国申奥代表团从莫斯科飞抵北京,前来接机的体育界元老、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前右二)与何振梁拥抱祝贺。 摄影 李俊东

由225名体育健儿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旗手是篮球运动员王立彬。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全球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开幕式,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首都--北京。

然而,仅仅半个多世纪前,绝大部分中国人还都不大知道何为"奥运"。

奥林匹克意味着什么?中国梦圆奥运的五环之路,历经多少曲折,又承载了多少人一生的理想和不懈奋斗?作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体育外交和国际奥运史上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曾任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有"中国奥林匹克先生"之称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和我们一起回顾中国奥运史上五个不可磨灭的历史性瞬间,以及凝结在那些瞬间背后的不能忘却的故事。

"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空升起就是胜利。"

2008年7月初,北京因连日多雨而未像往年同期那样炎热。在朝阳公园内何振梁的工作室里,我们重新翻开那些定格在历史上的经典瞬间,也打开了这位一生献给奥运事业的79岁老人盛满奥运往事的记忆匣子。

"这是在1952年到达赫尔辛基的当天中午,我们在奥运村举行了入村升旗仪式。"看到第一张照片,何振梁立刻脱口而出。尽管时隔50多年,他还是一一指认出照片中能看得清的每一个人。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