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对阿克毛的判决有理有据
2009年12月31日 08:08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31日社论文章:我们对任何生命的消失都会感到惋惜,甚至那些罪有应得罪犯。英国人阿克毛因为走私数量巨大的毒品被处以极刑,我们同样表示惋惜。他的家人为他的死感到悲哀的同时,我们也感到一个生命以这样的方式消亡,确实令人扼腕。

但是,我们的惋惜并不意味着对他的判决有任何质疑,也不意味着我们认同英国政府和其家人呼吁中国法庭对其网开一面的宽恕理由。

英国首相呼吁对其宽恕的理由是,他的家人说他有精神病史。然后,这位首相就以非常严厉的措辞,对中国对其处以极刑进行谴责。首相甚至对中国法庭没有对阿克毛进行宽大处理表示震惊。

无论阿克毛犯的罪有多么严重,他的家人都不想看到他被处以极刑。这是可以理解的。于是他们宣称他有很长的精神病史。

中国刑法的第18条款规定,精神病人只有在犯罪时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控制能力的情况下,才可以免除罪责。如果精神病属于间歇式的,罪犯在犯罪时处于神志清醒状态,那么依然要承担罪责。

我们不知道阿克毛是否有精神病史。但他于2007年在乌鲁木齐机场被抓获携带超过4公斤海洛英时,精神完全是正常的。

精神病人会做出很多违反常理的事情。他们会无缘无故杀人,会无缘无故毁坏财物,甚至会了结自己的生命。但我们从来没有听说一个精神病人在自己神志正常的情况下,在自己夹层行李箱中放入大量的毒品。

事实上阿克毛本人从来没有承认自己有精神病史。中国法庭在判处死刑的问题上是非常谨慎的。判处一个外国人死刑,中国法庭只会慎之又慎。

如果阿克毛在被关押期间表现有精神病的症状,中国法庭绝对不会在宣判过程中不考虑他患有精神病的因素。

境外媒体和相关组织强调,阿克毛是中国在过去的50多年里处决的唯一欧洲人这样的事实,实际上反映了西方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沙文主义。他们似乎忘了他们一贯宣扬的人人平等的原则。他们甚至认为欧洲人在中国犯了法,应该得到特殊的宽恕。

中国的刑法适用于任何一个在中国境内犯罪的人。死刑是这个国家的法律惩处犯有极其严重罪行罪犯的最严厉惩罚。如果我们的法庭仅仅因为阿克毛是英国公民就对其网开一面,显然是对法律严肃性的亵渎。(中国日报评论员 朱渊)

判决   社论   阿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