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英国毒犯死刑案看西方双重标准
2009年12月31日 07: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发表社评说,走私数量巨大毒品入境的英国人阿克毛29日被执行注射死刑。阿克毛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英国政府却多次干预此案,欧盟也做出“强烈反应”。西方常将维护司法独立高唱入云,但在阿克毛案上却要求中国政府干预司法独立,对该毒贩网开一面,这典型暴露出西方双重标准的虚伪性。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案已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终结,昨日在乌鲁木齐被执行注射死刑。阿克毛向中国境内走私数量巨大的海洛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中国司法机关一直严格按照中国法律独立处理此案,体现了在法律面前,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一律平等。

然而,英国政府却多次干预此案,欧盟亦做出“强烈反应”。讽刺的是,西方常将维护司法独立高唱入云,但在阿克毛案上却要求中国政府干预司法独立,对该毒贩网开一面,这典型地暴露出西方双重标准的虚伪性。

阿克毛2007年9月在乌鲁木齐被捕,4公斤的毒品是从他箱子里面搜出来的,证据确凿。毒品犯罪在全世界都是重罪,各国公众普遍要求对这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

一项网上民意调查显示,99%的网民反对赦免毒贩沙伊克。中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海洛因(白粉)或者甲基苯丙胺(冰毒)50克,就可以判处死刑,阿克毛走私海洛英数量为4公斤,已够处决80次。

毒品犯罪被称为“国际公害、世界瘟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000万人因吸毒而丧失智力、工作能力和正常的生活能力,约有10万人因吸毒而死亡。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和关注毒品问题,各国政府都拨出大量经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击毒品犯罪,严惩毒贩。如果是中国人在外国贩毒,外国政府绝不会手软,但何以英国人在中国贩毒,西方就进行外交施压,要求中国对其赦免或轻判?这还不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众所周知,中国所处的毒品环境十分复杂。中国毗邻世界两大毒品产地,即“金三角”(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三角形地带)和“金新月”(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交界的新月形地带)。近年来,中国西北境外的“金新月”及中亚地区的毒源地进一步发展,该地区毒品的传统流向是欧美地区,现在开始向东流入中国,致使新疆等地毒品走私活动增多。中国法律在保留死刑的同时,严格控制死刑适用,对危害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适用死刑,有利于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

面对严峻形势,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禁毒方针、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是1988年《联合国毒品公约》等多项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并与24个国家签署了30多个司法互助协议。中国对国际社会的禁毒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西方对中国依法惩处毒贩说三道四,横加干预,是对国际禁毒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下一篇:中国日报:对阿克毛的判决有理有据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