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光:美国因素在亚洲,利大于弊
2009年11月05日 09:06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美国的演讲中称,东亚共同体把美国排除在外是“重大错误”,希望美国在维护地区平衡上发挥更大作用。对此我们应该辩证地分析美国参与亚洲事务或在亚洲存在对华的利弊。

首先,我们看一下美国在亚洲存在的有利一面。美国因素在东亚共同体安全机制构建过程中,对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具有其他国家所无法代替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具有制衡日本的作用。客观地讲,美国势力在亚洲的存在,抑制了日本的政治和军事大国冲动,多年来起到了平衡的作用,使得亚洲地区得以和平地发展自己的经济,中国也从中受惠颇多。而且当今东亚现实表明,目前这一地区尚未建立一个有效的区域安全机制,区域内存在各种不稳定因素,各国对于东亚整体认同感不强,还是更多地从自身利益出发,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主导地区事务。如果亚洲人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如朝鲜核问题、海洋权益纠纷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外力的介入就是顺理成章,再正常不过了。

二是具有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作用。朝鲜核问题加剧了亚洲地区形势的复杂。朝鲜单方面退出六方会谈机制,使六方会谈机制面临瘫痪。在这种情况下,韩日主张“五方会谈”,对朝鲜进行制裁,中国依然坚持“六方会谈”,而美国也坚持朝鲜半岛的安全稳定问题特别是朝核问题必须在六方会谈机制中进行。

三是具有遏制“台独”势力的作用。在台湾的问题上,我们要清楚一点,美国并不希望台湾真独立,为什么?美国是一个海权国家,更关心对海上通道的控制权。对美国而言,台湾的作用就是让中国不要出海和阻止日本南下。但同时美国也不想背台湾包袱,希望大陆把台湾管着,但又不能由大陆控制。

四是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问题还是希望中国积极参与的。近年来,无论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还是安全领域的问题,美国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并且主动邀请中国参与。比如,在朝鲜半岛中国构建的六方会谈机制,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和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然后,我们再看看美国因素在亚洲存在对华不利的一面。美国在参与亚太事务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隐藏着遏制中国强大起来的一面。这是不容否定的。这可能是两国价值观的不同所致。美国担心中国一旦强大起来,将会对美国乃至亚太地区构成威胁。此外,美国还有利用台湾问题制衡中国的一面。美国一直通过对台军售从而希望台湾保持对大陆的军事平衡和目前的现状,让台湾与日本、菲律宾一起把大陆挡着,不让进入太平洋。显然,美国现在的亚洲战略就是让亚洲人打亚洲人。

综上所述,美国因素在亚洲存在总体来看对华利大于弊,因此,中国又何必排斥美国因素在东亚的存在呢?更不必对李光耀的一番话产生过度反应。▲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大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