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海底内阁会议”离我们有多远
2009年10月19日 08:5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文絮语

近日,马尔代夫数名内阁部长潜至水下参加内阁会议。作为低海拔国家,马尔代夫正受到全球气候升温的严重威胁。为提醒各国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升温问题,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提出在水下举行这次内阁会议。会议在该国海域一处4米深的海底召开,为时30分钟。(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一群内阁部长身着潜水衣,头戴潜水面罩,不仅端坐在海底办公桌前开了半个小时的内阁会议,还在海底签署了内阁文件。据说与会官员在近几周内参加了突击培训,苦练潜水。在不少人眼中,这场别出心裁的海底内阁会议,恐怕更像是一出马尔代夫内阁版的行为艺术。

的确,现如今的“行为艺术”可谓无所不在,既然上天入地都已轻而易举,海底当然也算不得什么禁地。作为一个海洋国家,海底内阁会议不仅凸显该国的地理特征,更有望成为马尔代夫海岛旅游的一则无法超越的经典广告。

不过,假如仅仅把马尔代夫的海底内阁会议当行为艺术看,显然是误读了人家的苦衷。位于印度洋的马尔代夫有着“人间最后乐园”的美誉,其湛蓝清洁的海水,美丽多姿的岛屿,更是天然的度假胜地。然而全球气候变暖所导致的海平面不断上升,却让这个“人间最后的乐园”面临被海水淹没,成为汪洋泽国的危机。按照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平均海拔不足1米的马尔代夫海岛,将在一个世纪内成为一片汪洋。到那个时候,世界不仅将失去这个“人间最后的乐园”,马国的内阁会议还真想不出要在哪里举行了。如此看来,此次海底内阁会议,与其说是行为艺术,毋宁说是马尔代夫一次居安思危的排练与预演罢了。

人终究不可能蜕化成鱼,也不可能拿了潜水证、在海底开30分钟的内阁会,便得以适应海底化生存。马尔代夫的海底内阁会议,其实更是在向世界传递出求救的信号,也敲响了警钟。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所导致的气候变暖,马尔代夫这样的海岛国家,的确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不过,地球从来都是一个整体,“人间最后的乐园”被淹没的危机,显然不仅仅是马尔代夫一国的尴尬,而是整个地球在受伤,全世界的人都将因此而付出代价。不仅如此,有道是唇亡齿寒,海平面上升同样也将对大陆国家造成影响,沿海地区的土地和城市被淹没,也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与麻烦。

尽管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已经宣布,将设立基金,为其35万人口购买新的国土。不过,暂时的退路,并不代表人类总是有路可退。假如仅仅把马尔代夫的“海底内阁会议”当作一场无关宏旨的行为艺术,那么,这样的“艺术”或许离它成为现实的那一天已经为时不远。吴江(江苏 职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