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我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
2010年05月05日 10: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实上,我们离开北京,是因为现在门槛越来越高,我们无法从公开市场获得土地……中国人‘最想揍的人’,第一个是小泉,第二个陈水扁,我只能排第三。”

———任志强

据报道,在地产界,任志强无疑是一个另类。他总是处于是非的漩涡,一再表达着一些并不好听却真实的观点。4月30日,华远金外滩项目奠基后一天,准备离开的任志强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

“这次调控一定会达到效果。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调控之后怎么办?”说话彼时,一贯张扬的任志强,有些忧郁。

“国十条只是个开始”

有人说,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成就了这门勇敢无畏的“任大炮”,喧嚣和争论中,却也淹没了他为自由化市场所付出的努力。而最强烈的反对者,也无法否认任志强是个说真话者。

“正如我最初所说的,国十条只是个开始。”4月的密集房产政策,改变的是市场所有人的预期。同样包括任志强。

“短时间,能。”对于“本轮调控是否能够抑制高房价”的问题,任志强的回答,似乎出乎很多人意料。

任的观点是,严厉的行政干预已到了房价不跌绝不罢休的地步了。“如果不能有效调控,政府会接着出政策,一直出到有效为止。”

这似乎是任志强第一次真正承认“房价会跌”的利空表态。“现在最大的不确定,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细则性政策。在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效果。”

在任志强的分析中,在房价不那么高的城市,“地方政府可能会延迟地方性细则的出台,或者观望看看其他城市,比如长沙”,而在房价高企的城市,“地方性政策或许比中央政策更加严厉”。

“房子为富人而造”

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来说,任志强是中国地产界读书最多的一个人,也可能是最清醒和最具思考力的一个人。

在任志强的言辞中,说得最多的,是“开发商不应该做政府的事”。

采访中,他的核心也围绕于此。“住房和商品房应该是两个概念。大的住房概念包括政府应该解决的低收入家庭居住权问题,以及拥有商品属性的商品房。”

商品房具有商品属性,它先天就具有投资性功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任所谓“房子为富人而造”的立论之本。

任志强说,民众的居住权,更多地应当是政府的职能,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建立,是解决低收入者居住需要的根本手段。而对于“可以自由交易的房子”来说,“既然有投资属性,就得允许别人投资”。

“严格地说起来,国家要管的是不要用国家金融杠杆的利率去投机倒把,这我赞成。”这个“市场论”的坚定支持者,旗帜鲜明地说,“我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坚持用非理性的、非制度化的行政手段进行干预。”

理智上而言,任并非妄言,甚至可以说,是真相。但从情感上而言,日渐尖锐的高房价矛盾已经从经济问题转变成政治问题。

正如资深财经评论人叶檀所言,从来都支持市场,但从不认为对民生可以麻木,否则高调的市场派将遭到多数人的唾弃,一败涂地。而这,或许正是任志强备受争议的根本所在。

[对话]“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我只能排第三”

潇湘晨报:有种说法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您被排在第二,第一个是陈水扁。是这样么?

任志强:不对,第一个是小泉,第二个陈水扁,我只能排第三。

潇湘晨报:还有人说,“信强哥,早买房”。粉丝也到了50多万人,您自己怎么看网络对您的评价?

任志强:我觉得有闲时间和闲钱上网的人可能是“80后”要多一些,现在的老年人也可能会上网,老年人知道改革前的经历,他们肯定对我的说法是赞成的。

潇湘晨报:您曾经说,每一次调控,都是一次新的机会,那么,这一次的机会点在哪里?

任志强:每一次调控我们都会发现淘汰了一大批浑水摸鱼的,剩下的就抓住了一些发财的机会。

我认为调控就是一个契机,它会把不合格的开发商或者不太好的开发商,或者是竞争能力比较差的开发商淘汰出去,然后给剩下的人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关键是你能不能抓住机会,你能不能成为那个最优秀者。

潇湘晨报:您从北京到长沙,是不是就是一次抓住机会的取舍?

任志强:事实上,我们离开北京,是因为现在门槛越来越高,我们无法从公开市场获得土地,但是还有一些收购的小地块。

潇湘晨报:是因为资金实力?

任志强:是,资金曾经是困扰华远的一个问题。但是今年上市之后,我们的资金实力明显加强,未来空间更大。

潇湘晨报: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会是未来的一个竞争优势者?

任志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比普通公司要强。

潇湘晨报:是不是会产生市场分化?

任志强:高端产品不可能量产,市场分化会很明显。

潇湘晨报:那么华远在长沙的项目价格策略将是怎样?

任志强:我可能比别的开发商卖的东西要贵,但没像小潘一样卖得那么贵,我觉得长沙人应该买得起。至于怎么定价,不会比黄兴路上的贵,但不至于太便宜。(记者文洁/红网)

任志强   信强   叶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