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总统”奥巴马:借新兴媒体一举成功
2009年03月05日 17:06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7岁、黑人后裔、毫无从政经验……如果不是大选结果已产生,麦凯恩怎么也不会想到打败他的竟是这样一个充满“弱点”的对手。美国大选历来都是全球最激动人心的营销活动,而对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的应用是奥巴马连续淘汰希拉里、麦凯恩等强有力竞争对手的法宝之一。

早在2005年小布什就曾表示,自己不发送电子邮件,甚至不给自己的双胞胎女儿发,因为他担心这会公开“我的个人隐私”。与之不同,奥巴马竞选阵营则第一时间向美国数以百万计的支持者发出一封短信和电子邮件,宣布奥巴马已经挑选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作为自己的竞选搭档,也就是副总统候选人。并公开表示将选举美国首席技术官鲍尔默贝佐斯为候选。

竞选期间奥巴马阵营开发了名为“奥巴马08”的iPhone软件,此举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拉拢年轻人选票的手段之一。工作人员还在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网站上,替他与支持者保持沟通,广泛应用了很多高新科技。

事实证明,47岁的奥巴马的确比72岁的麦凯恩更能接受新事物。当麦凯恩辗转在各个演讲台、主持脱口秀的时候,奥巴马和他的团队却在互联网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在硅谷公司捐赠竞选资金数这一项中,奥巴马总共获得1,434,719美元,而他的最大竞争对手麦凯恩只有267,041美元。在谷歌趋势曲线中,奥巴马的检索量和新闻引用量均一路领先于麦凯恩,前者是后者的3倍。

奥巴马尤其重视搜索引擎、网络视频、博客等新营销工具的使用,奥巴马的募款共计6.4亿美元,其中87%通过互联网募集得到,而且更是将82%的网络营销费用投入搜索中, 谷歌 CEO施密特和Facebook创始人克里斯·休斯也被“特聘”为其网络营销顾问。

假设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投票,你我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奥巴马是谁?有何政见?现在要使这两个问题得出结论,还有多少人会选择守在收音机前不停地调频,或者等待在电视前留意节目预报?

说到这儿,不得不提到两位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肯尼迪。弗兰克林·D·罗斯福是第一位掌握电台技术和人们听广播的氛围的总统。他的演讲过程日后被人们称之为“壁炉聊天”的广播方式,他用对话的音调对美国人讲话,就像他突然造访,告诉他们华盛顿发生的事情。

另一位肯尼迪则是驾御电视的大师。他是第一位允许电视台直播他的新闻发布会的总统。在当时,这被认为是极其自信和有勇气的举动。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是:总统独自一人,像角斗士一样,将记者们如利剑般的难题优雅熟练地抵挡掉。

而如今的奥巴马可以说是第一位真正借助新兴媒体成功选举的美国总统。“我命令你们,4个月时间,花掉这300万美金,全部用到搜索引擎上。‘全部’的意思就是一分不剩!” 在过去的两年中,谷歌、雅虎比任何一个代言人都不厌其烦地将这些信息传递给选民。通过搜索引擎,人们逐渐认识了这个出生在夏威夷的黑人小伙。奥巴马十分懂得一个道理:搜索引擎决定你是谁,而“你是谁”很大程度决定了未来的美国总统是谁。

奥巴马   谷歌   网络   总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