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紧急提案是如何降生的
2009年03月09日 10:50时代信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乙肝携带小孩享有受教育权利吗?

幼儿园:

体检合格就可以入读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不能就读幼儿园?昨日,记者来到南岸区的江南枫庭幼儿园。园长张蕾介绍,幼儿园目前没有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但只要证明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不具有传染性,幼儿园还是愿意接受。

张蕾介绍,凡是到幼儿园就读的小孩,都必须出具体检合格报告。如果没有体检的,必须到就近的妇幼保健院体检。

因为幼儿园是小孩比较集中的场所,而小孩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相关部门每年都会进行几次例行体检。

平时的生活中,幼儿园老师也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多加照顾和监管。比如,注意平时生活中太密切的接触,或在卫生方面加强要求。

“要求严格是对幼儿园其他小朋友负责。”张蕾介绍,一方面要保证这种比较特殊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同时,更要对其他小孩负责。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采访了绿洲幼儿园一位王姓园长,该园长也表示,只要小孩在正规医院体检合格,就可以到幼儿园就读。

卫生专家:

只要预防到位就可上幼儿园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黄延风介绍,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乙肝的方法,但可以控制病情。乙肝携带者不具有稳定的不传染性。也就是说,乙肝携带者具有随时发病的可能。比如,乙肝携带者可能因免疫功能低下,而具传染性。

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肝病研究治疗中心主任张大志介绍,乙肝携带者都具有传染性,只是传染性有强弱之分。小孩得大三阳的几率比较大,而传染性又相对比较强。

张大志介绍,乙肝主要通过母婴、血液、体液和性传播。而血液传播的危险性最大。而一般体液传染几率相对较小,比如共同用餐等。中国目前传播人数最多的是母婴传播。

“到幼儿园上学的乙肝病毒携带小孩,主要避免与其他小孩之间发生血液接触和体液接触。”黄延风建议,幼儿园尽量避免乙肝病毒携带的小孩与其他小孩发生冲突,同时,尽量采取走读方式,吃饭住宿也尽量不与其他小孩在一起。正常小孩也要按时注射包括乙肝疫苗在内的其他疫苗。

做好防范措施,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是可以入学的。

教育专家:

须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幼儿园应该收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入学,他们有受教育的权利。”市社科院教育专家李进军认为,幼儿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步,如果不让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进幼儿园读书学习,必定对这些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高校招生也未将乙肝考生拒之门外,报考公务员也不受限制,幼儿受教育的权利就更不应该被剥夺。

在管理方面,幼儿园可以适当地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开设特殊学校或分开办班。由于这部分小孩需要特别监管,所以在收费时,幼儿园也可以适当增收一部分费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