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治冷漠症"
2009年02月28日 12:11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2月27日在东方网上撰文,说上海某著名高校一名传媒专业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竟然不知道市长是谁,并推断这可能是个特例。然而,就在拙文刊出后数日,我应邀担任本市某高校招聘校报编辑的面试人。参加这次应聘面试的8人中,6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都是文史类专业,全是共产党员。这8 个人面试下来,我不敢再说“研究生不知道市长是谁是个特例”了,而且心情也格外沉重和复杂起来。

面试题分时政常识和新闻常识两部分,就其难易程度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小儿科”。在时政常识中有这样一些提问:上海市市长是谁?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什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全国人大委员长是谁?请说出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字。结果非常意外,有6人不知道上海市市长是谁(如果韩市长得知,不知作何感想);绝大多数不知道谁是全国人大委员长;至于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一人能说出前四位,其余只能说出一二位,有一人竟然一个也不知道。于是,我就提示道:说一个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吧!这位应试者才试探地回答:那就是胡锦涛吧?至于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几乎没有一个人回答正确。

在新闻常识面试中,凡被问到“中共中央机关报是什么报”的,都没有回答上来;在“说出上海的主流报纸”提问中,无一人提到解放日报。

不必怀疑这些人在自己专业领域里的学识水准,但上面这些极其普通简单的社会常识,却让不少研究生们遭遇难堪却是不争的事实。难道这些常识不是一般社会成员都应必备的吗?我问这些常识性问题,不仅意在考察应聘者的知识面,更重要的是了解她们对社会事务和时事政治的关注度,考察其社会责任感,因为这是从事新闻工作不可或缺的条件。

大失所望的面试结果,让人感慨多多。人们可以像我在上一篇文章中那样责难如今的大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可以从高等教育及研究生教育本身寻找原因。但是,这样一些受到很高层次教育的青年,又全是共产党员,居然对身边社会的时政问题如此陌生,似乎问题又远不这么简单。事后,我问其中一位应聘者,何故?回答更是让我吃惊,他说:如今的白领患了政治冷漠症!

前些年,许多青年人是香港歌星的狂热追捧者,却不知道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人们曾经为之叹息扼腕。现今研究生们知道超女超男,知道马英九在台湾地区胜选,知道克林顿夫人在竞选美国总统,却不知道自己城市的市长姓谁名甚,不知道自己所在城市的市委机关报,也说不出几个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字,实在令人震惊。政治本是众人的事情,但何以有些青年知识分子会表现冷漠,这需要我们的教育反思,也需要社会反思,并警惕“政治冷漠症”的发生与蔓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长纬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