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黑车生意红火 人大代表建议开放民营资本
2009年10月27日 15:04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冯兰蔺 实习生 唐忻

“黑车”竟也跟着“白车”刮起涨价风。昨晚,记者对陆家嘴地区的“黑车”进行暗访。发现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地区“黑车”据点明显减少,但价格却有所上涨。

“到五角场国权路多少钱? ”

“90块。 ”

“太贵了,以前才50多元啊。 ”

“出租车涨价了,我们也得涨。 ”

昨晚6:50,富城路陆家嘴西路口,站在一辆黑色普桑车前的中年男子犹豫了一下问:“不能还价? ”

记者转了一大圈发现,出租车价格调整后,涨价也成了“黑车”司机嘴中的“新行情”,长距离涨幅尤其明显。

去年,本报对陆家嘴地区打的拒载、“黑车”横行的情况进行过连续报道。昨晚暗访,同样选择该区域三个黑车聚集点。不过,由于城管执法人员在此巡逻,此前较集中的“黑车”据点,已从三个减至一个。

昨晚8:15,记者再次返回陆家嘴西路富城路口,正大广场西门处已停满私家车。QQ、小面包、普桑,也有较豪华的别克。车主们有的守在车门口抽烟,有的不时来回张望,碰到有打车征兆的路人,便热情上前。从滨江大道出来的游客,几乎都会被“黑车”司机“问候”,而途经此地的正规出租车并不多。附近正大广场的保安反映,晚上八九点后,“黑车”生意相当“红火”,陆家嘴西路也成了“黑车”在陆家嘴地区的唯一据点。

摩的司机:希望加入正规体系

虽然不是高峰时间,地铁人流也没有早晚高峰时大,但在彭浦新村地铁站出口,黑车一字排开,有许多乘客顺手搭乘摩的、助的。半小时内,就有七八辆助的、摩的来回穿梭,十几分钟后,这些“黑车”又回到了车站继续候客。

“最近管得比较紧。 ”一位黑车司机说,当看到有执法人员出现时,他们便会在附近小区内避风头,等执法人员走了之后再出来接客。

记者在现场的短短半个小时内,摩的就遭遇两次执法大队突袭,但没过几分钟,又回归原位。大多数摩的司机称,他们也不希望过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摩的”纳入正规运营体系。

人大代表:开放民营资本

尽管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常住人口(居住期半年以上)约为1900万,但据更为可靠的抽样调查和计算,这个数字可能达到2200左右,本市合法经营的出租车为4万余辆,也就是说一辆出租车要为500人服务。除常住人口外,还有大量出行需求旺盛的流动人口。近期出租车价格调整后,价高现象更为凸现,大量非法营运的“黑车”,以价格优势出现在市场,也就很自然了。

“黑车”并非上海特有的,在其他大中城市,凡是市场开放度低,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都有 “黑车”。在特大型城市中,“黑车”数量多于合法营运车辆的现象也不在少数。无视民众对个性化出行方式的巨大需求,一味以行政手段限制市场规模,强化少数企业垄断,必将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和社会矛盾的加剧。

满足民众大量存在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也要作为民生问题予以高度关注。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放松市场管制,打破少数企业垄断,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多元主体参与的客运服务市场。

在这一点上,近邻江苏、浙江两省开放民营客运服务市场,增加市场的出租车供应量的做法,值得借鉴。 (记者 冯兰蔺)

政协委员:提倡无偿拼车

“黑车”是以非法营运为目的的,我认为堵很有必要。但“黑车”堵住了,市民的需求还在,如何在“疏”上下点功夫呢?这其实是更为关键的。

在美国的一些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段,若想在快车道上行驶,车辆必须载满3人方可通行。若车内只有司机1人,就只能在慢车道上安静等候。这道理很简单,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后,上街车辆明显减少,既减小了交通压力,还能节约能源。这种在发达国家实行多年的惯例,为何不能在国内、在上海推广呢?

政府在这方面应该进行一些引导,鼓励市民无偿拼车。一来可为上海目前所经历的交通阵痛期 “减压”,二来可以发扬友爱互助,节约能源。当然,对“无偿”也不能绝对化,只要大家愿意,各方认可即是。

从另一方面来说,无偿拼车若能成功,“黑车”的市场需求自然削弱,这不也是另一种“疏”的手段吗?(记者 冯兰蔺)

晚报记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兰蔺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