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黑金政治:高官和黑帮大佬走得近(图)
2010年04月27日 17:53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进党两位大佬林正杰(左)和柯建铭,一起现身陈启礼的丧礼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杰

11月8日,台湾最大黑帮“竹联帮”前帮主陈启礼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台北举行。当天上午,来自岛内外政、商、学、演艺界人士,及黑帮分子、亲友等逾万人,在追思会现场排队致哀。

整场告别式在绵绵阴雨中进行5个多小时,其中让外界颇为玩味的是,大部分黑道头目为了避开警方视线纷纷低调现身,甚至赶在天没亮时前往,但台湾政坛上有头有脸的高层人物,却毫不避嫌高调登场,其中包括民进党大佬柯建铭、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新党主席郁慕明和各路“立委”、“议员”等一干人。

但熟悉岛内政治生态的人都对此见怪不怪,一位无党籍“立委”就表示:“不管哪个政党都一样,全都接受黑道分子的援助,连陈水扁也一样。

告别仪式万人诀别 黑道白道一齐露脸

陈启礼的遗体上个月从柬埔寨运抵台湾后,“竹联帮”就表示要以最高规格来办这场号称“黑帮世纪丧礼”的告别式。8日当天,“竹联帮”动员了50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招待和维持秩序,一律黑西装、白衬衫装扮。和黑帮有交情的三家丧葬公司,还特地送来8名年轻女礼仪师协助仪式进行,整齐的手势和动作让媒体都觉得新鲜。会场旁并设有医护站和流动厕所,以备不时之需。

上午8点,告别仪式开始,由陈启礼生前皈依的海明寺悟明法师主持诵经。在此同时,已有不少南北各路黑帮弟兄前往排队,警方则出动上千兵力在一旁监控。为了避免警察干预,出席的各黑道帮派当天均未带帮会旗帜、穿帮会制服,司仪在主持时,也把帮派名称改为公司行号,黑帮头目则改称“董事长”。

下午两点,8辆奔驰礼车、3辆大型游览车组成的浩荡车队,开至台北市立第二殡仪馆。随后10名“竹联帮”中生代堂主扶灵,陈启礼长子捧灵位率队前往火葬场,遗体火化后骨灰随即送往海明寺。

当天,台湾黑道上叫得出名号的帮派全部露面,如“四海帮”、“牛埔帮”、“天道盟”等,香港地区、日本的黑帮也纷纷前往。黑道给足了面子,白道也毫不输阵,到场的政界人士中最受注目的是柯建铭和王金平,他们一个是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一个是台湾“立法院”院长,这两人都被列为治丧委员会荣誉主委。柯建铭就表示,他和陈启礼本来就是多年的老友,他名列治丧委员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事。

同时新党主席郁慕明、“立委”刘文雄、蔡豪、周守训、林文郎、罗志明,台北市议员李新、陈玉梅等都一一出席。台北市议员李新说,他在年轻时就结识陈启礼,固定两三个月一起吃饭小聚。

一同坐牢结下交情 陈水扁替黑帮写状子

台湾政坛的高官跟黑道关系黏糊到什么程度,听陈水扁老婆吴淑珍一句话就能体会几分。当年陈水扁女儿出嫁,有媒体问万一“驸马爷”欺负他女儿怎么办,吴淑珍立马放出狠话:“如果女婿对女儿不好,就找黑道把他砍手砍脚!”

台湾独有的“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体制,需要大量金钱和影响力,无形中给了黑帮向政坛渗透的可能性。台湾黑道借此深入政界商界,逐渐“漂白”,而台湾政治人物为了获得黑道势力的支持,也与黑道大哥建立“暧昧关系”。这些台面下的事平时深藏不露,但在黑道重量级大哥的葬礼上,前来祭奠的台湾政要之多,便可见一斑。

台湾第二黑帮“四海帮”帮主陈永和,在1996年曾利用帮会势力公开支持前“监察院长”、“立委”陈履安竞选。同年,陈永和去世,当时“反黑金”口号喊得山响的台北市市长陈水扁,赠送挽联,并挂在灵堂中央。时任“总统府秘书长”吴伯雄、“外交部长”钱复、高雄市长吴敦义等台当局高官,以及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及许多“立委”等纷纷送来挽联或亲自前来上香告别。

据台湾媒体报道,“四海帮”与陈水扁颇有渊源。1986年,陈水扁因“蓬莱岛案”被判入狱,关押在台北看守所,与“四海帮”兄弟伍传戚同住一屋。因为同样被国民党当局治罪,陈水扁和伍传戚颇有“同是天涯沦落人”之感,于是在伍传戚的吩咐下,狱中的黑道弟兄都没有刁难和殴打陈水扁。陈水扁对此甚为感激,出狱后他主动为伍传戚写状子上诉,这件事在当时的台湾黑道还一度被传为“江湖佳话”。

2003年,“牛埔帮”帮主张乃富去世。在公祭仪式上,陈水扁和吕秀莲所送的挽联特别显眼。遗照上方还有陈水扁和时任“行政院长”游锡堃的题字。“治丧委员会”由各帮派人马及台当局政要组成,其中主任委员是“立法院长”王金平。讣告上蓝绿阵营各党派主席均榜上有名,台北市各选区“立委”、市议员的名字也一个没有漏掉,各党派也都有代表参加公祭。赶往现场搜集黑道分子罪证的警察,看到台当局政要也现身公祭仪式后,一个劲儿嘲笑自己“搞错了对象”。

新闻链接: 台当局扫黑走过场

岛内这些黑帮的触角无所不在,从乡下的基层村里长选举到市议员选举,甚至对“立委”、市长乃至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都有一定影响,自然成为岛内各政党拉拢的对象。

每到选举,台当局也会进行扫黑,但这只是给民众做样子,抓一些黑社会的小兄弟,而不会真正触动有势力的黑道大哥,甚至还要用这些黑道大哥为自己服务。一位黑道兄弟说:“选举扫黑,当局说是清跑道,但我们真正有影响力的兄弟根本不必理会或跑路,因为候选人需要我们,会设法维护我们的安全。有的兄弟自己跳出来参选时,警方还要派员保护他。”即使因扫黑而逃到海外的黑道分子,也不忘关心岛内的选举,在选举期间便打电话回台湾,向亲朋好友拉票,支持他们的候选人。有些黑道人物还交代在岛内的小兄弟前往候选人处捐款或暗中客串保镖。(李俊杰)

1986年   竹联帮   黑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俊杰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