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老屋最显自信英国建筑平均寿命132年(组图)
2010年04月06日 17:45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建筑平均寿命可达132年,居世界首位。在英国,“百年老屋”随处可见。不仅建筑质量受到高度重视,规划、设计也经过详细论证。同时,英国非常注意对建筑物的维护、加固和病害处理,以延长建筑使用年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法国建筑的平均寿命是102年,而欧洲大部分国家建筑的平均寿命为80年,即使设计更新较快的美国建筑寿命也达60年。

决定建筑寿命长短的因素除了规划设计和建筑质量以外,更重要的还取决于人们对它的态度,即人们能不能理性地对待已经使用一定年限的“老屋”。

欧洲的城镇,对于旧建筑的“拆迁”总是慎之又慎,尽量修缮是他们对待建筑的思维方式,欧洲古城的风貌得以保存正缘于此。在欧洲国家,百年以上老建筑比比皆是,甚至1000多年的建筑也不罕见。许多老建筑在显要位置用醒目的阿拉伯数字标注着建造年代,说明当时的建造者对它能够经久耐用、世代相传充满自信。

50年代建筑的典型——北京儿童医院(老楼)2005年计划拆除,国内建筑界有识之士想方设法出来保护,才先将它围挡起来,等待批示;正在争议的要拆除重建的北京著名建筑还有北京第一个中外合资饭店、年仅20多岁的建国饭店,以及建国饭店旁的贵友大厦……

上图:伦敦市中心老屋比比皆是

下图:北京建国饭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