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源减少何不扩招外地户籍子弟
2010年01月19日 08:3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熊丙奇

1月16日,北京西城区召开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会,并布置2010年中招计划。该区确定各中学要减少每班的招生人数,跨区招生总量也有所减少。据了解,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高中学校生源萎缩的状况,其他各区县也需对高中学校进行调整,包括整合或是撤销高中学校,甚至是实行“小班教学”。

因本地户籍生源减少,而关闭或整合高中,实行“小班化”教学,不止发生在北京。在上海,本地户籍生源近年来也持续减少。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全市高中在校生为30.8万,2008年下降到19.3万,下降幅度达到1/3,其中部分中心城区由于人口减幅与人口导出叠加,高中招生规模锐减,甚至出现“空心化”趋势。

生源自然减少,学校教育做出相应调整,这是符合基本教育规律的。可是,这些发达地区高中学校的生源减少,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本地户籍生源“自然减少”,而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因“制度”减少,根据这种生源减少,而进行的学校教育调整,貌似理性,却不符合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也违背教育公平。

不妨来看北京高中学校的生源是怎样“减少”的。据《北京市2008-2009学年度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学生情况》,2008-2009学年度,北京小学阶段教育毕业生人数112268人,其中北京市户籍生82195人;初中阶段教育招生数107494人,其中北京市户籍82809人;初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数104702人,其中北京市户籍生92103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129220人(普通高中68397人,中等职业教育60823),其中北京户籍生123736名。根据这组数据,可以计算:30073名非北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中,只有最多24685名学生在北京继续读初中(初中招生可能有其他外地户籍学生);12599名非本市户籍学生初中毕业中,只有最多5484名在北京继续读普通高中。

人们不禁要问,那不读初中的5388名学生去了哪里,那7155名初中毕业生,又在哪里求学呢?而这些数据中,还不包括没有北京学籍的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从2008年8月到2009年1月完成的专门调研显示,现有的打工子弟学校中大多数学生没有北京市教委承认的学籍,不能享受公交、医疗、保险等优惠政策,他们还将因此遭遇一系列亟须解决的难题。(《北京青年报》2009年2月24日)

这些学生,当然不是自然消失的,而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即户籍,而不方便或无法再在北京读初中、读高中——在中考中,外地户籍的学生,只能参加借考;而在高考中,没有北京户籍的学生,将不能在北京报考,2010年北京高考的报名条件之一,就是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外地转京户口限2009年12月7日前在京落户者)。加之近年来一些地区为打击“高考移民”,出台高考报名需要学籍证和户籍证的“双证制度”,更加剧了外地户籍学生的求学难度,即使他们的父母在北京工作,有北京的居住证,他们也只能回户籍所在地求学。

教育的“奇特”景象就这样产生了,一边是城市生源减少,城市学校资源闲置,而另一边则是打工子弟子女城市继续上学难。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生源持续减少的其他地区。

这无疑是城市教育与公民平等受教育权的双输。对于发达地区的中学教育来说,生源萎缩,将带来一系列的学校管理问题,虽然“小班化”可以提高办学质量,但一些中学不得已面临关门的命运,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将大为减弱;而对于外地户籍孩子来说,看着大城市的高中招不到本地户籍学生,宁愿关门也不把大门朝自己打开,那是怎样的被城市抛弃的滋味?

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推进教育公平出发,北京等教育发达地区,有必要“先行先试”打破户籍限制、允许非本地户籍学生在当地报名参加高考的新制度。这样,才可使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教育的公平程度也得以提高。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丙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