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评中评入选南方都市报年度致敬栏目
2009年12月31日 16:2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版去年年终设立的“年度致敬”引起了不少关注,今年也就一仍其旧,形成所谓“惯例”。这个榜单不求全面、客观、隆重,唯愿在“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年度致敬”堆里搞出一点特色、形成一种风格、表达一下立场!在这里,戏仿一句梁小斌的诗———“我用我们民族的母语评论/母语中出现‘钓鱼’、‘拆迁’/和最简单的‘被’/有些字令我愤懑/但我说不出声……”说不出声怎么办?向那些说出声来的人致敬吧!

年度致敬栏目

凤凰网“评中评”,人民网“观点1+1”

致敬理由:近年来,随着各家报纸开设时评版,时评似乎也由手工生产进入了“一日多篇”、“一稿多投”、“以稿养家”的流水线生产时代。这种流水线既造就时评市场的繁荣,也或多或少阉割着时评原有的灵性和批判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凤凰网“评中评”、人民网“观点1+1”均采取“平媒时评+网络点评”的形式,用一种零敲碎打、嬉笑怒骂、且歌且嘲的方式,有力地注解、拓展或补充了平媒时评的趣味、多元乃至平民性。

年度致敬网友

艾未未

致敬理由:艾未未是著名诗人艾青之子,但与那些在“祖荫”下讨生活的人不同,他用自己的公民实践给乃父“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作出了高贵诠释。2008年12月5日,艾未未发起了对5·12大地震遇难学生的具体数据的(学校、姓名、年龄、班级、家庭住址、家长联系方式)调查活动,随后便在博客里陆续公布数据。这些数据不断被管理方删除,却也不断被好心的网友转载。于是,在新浪、搜狐、网易、牛博、饭否等网站,一场“寻找真相”的网络“游击战”惊心动魄地展开。

年度致敬博客

韩寒的新浪博客

致敬理由:就在一些人以“九斤老太”的心态揶揄80后的“垮掉”、“没理想”、“玩世不恭”时,80后中的王帅、邓玉娇、张海超、孙中界却相继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反驳”。而同为80后的韩寒则以自己的博客为基地,用一种游戏而犀利、尖锐而世俗的杂文笔法“日拱一卒”,对80后的“个人主义”立场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诠释。正是有了韩寒这样的一代人,转型社会的怀疑批判工作才不是由一场运动或几个人来完成的,而是一代人开始从无家教、无权威中起步,守护自己生活中切身的利益,疼痛和喜好,乃至以命相搏……

年度致敬网站

博客中国

致敬理由:在这个“以犬儒为高明”、“以赢利为能事”的中文互联网世界里,也许有的人会嘲笑“博客中国”赢利模式的低能。但别忘了,在这个轻贱的病态社会里,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都进入了可怕的负循环。因此,博客中国的“低能”和“失败”,恰恰是因为她在“健康价值”的坚守方面过于“高能”和顽强!如果这个承载着真正社会公益的网站,由于点击率低下所导致的商业危机而倒下,那是一个社会的悲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