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达林:做一只法治征途上的蜗牛
2009年12月31日 08:11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傅达林

回顾2009,法治是一连串鲜活的事件。

从年初“天价烟”局长周久耕的意外“走光”,到内蒙古女检察长的“豪车风波”,网络上崛起的公民力量,开辟出民间反腐的“第二战场”;从湖南郴州“彭老爹”向法官发起“司法决斗”,到浙江湖州司法判决创造“临时性强奸”,公民对于司法公正的严重焦虑,倒逼着司法公信力的重塑;从打开看守所执法铁幕的云南“躲猫猫”,到引发政府信誉危机的杭州“欺实马”,及至陷守法公民于“不义”的上海“钓鱼执法”,知情权归位下的公民监督,逐渐让种种执法丑闻无所遁形……

在历史长河中,鲜活的法治事件犹如一连串美丽的浪花,让人心动。作为人类迄今为止所能找到的最佳生活方式,法治需要的不是我们单纯的默认,而是积极的参加:遇有不平,拔刀相助;遇到不公,奋起抗争。因为优良的法治生活,依赖于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法治总是在关怀“小人物”的命运中不断前进。一年来,从开胸验肺的张海超到断指的孙中界,从遭跨省追捕的王帅到自焚维权的唐福珍,身体维权折射出的不单是个体维权的勇气与恒心,更是公民行动的无畏精神与气魄。而从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身上,我们读到公民权利意识觉醒的萌动;从“邓玉娇案”、“习水官员嫖宿幼女案”、“深圳拾金案”等影响性诉讼中,我们更体验到公民社会里“蜗牛行动”的浪潮。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揭开了社会肌体上某些部位的腐败和病症,推动社会的文明演进。

拷问真相,监督丑行,关注小人物命运,捍卫公民权利。回顾2009年的法治进程,贴近生活、可观可感的是一种“微观法治”。无数个“蜗牛”在每一次事件中张扬具体的公平与正义,从而在中国法治轨道上留下款款印痕。

法治的根须深扎在百姓的点滴生活之中,它的价值体现在公民的优良安排之上,它的进步依赖于每个人的坚持与创造。法治征途漫漫,每个人都不是看客,而是直接的实践者。周杰伦在《蜗牛》中唱到:“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著它的脸”。新的一年,我们不妨做一只这样的蜗牛,“乘著叶片往前飞”,在无数个体的公民合力下,最终抵达法治的彼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达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