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必须给弱势者留条退路
2009年12月31日 07:3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鸣

因天津静海县近日取缔机动三轮车,12月28日,靠机动三轮车谋生的数位当地农民,愤而在静海火车站附近堵火车,结果造成4死5伤的惨剧。据《新京报》报道,这些非法经营的三轮车,经常争道,导致交通事故,所以被静海有关部门取缔。而经营三轮车的农民,多半由于农田被占,才从事此业。取缔这种三轮车,等于断了他们的一条生路。

维权抗争选择堵路,这有些极端。堵路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堵铁路,风险更大。但是,具体到这些静海的农民,采取这样极端的行为,显然出于不得已——因为他们被断了一条谋生之路。各地从事机动和人力三轮车拉货的人,如果按有关部门的说法,大抵都是非法经营。他们即使有心遵守有关规章,也办不齐或者办不起那么些证照。他们的经营活动,也保不齐会给城市交通和卫生,制造一点小麻烦。但比较起来,他们制造的麻烦,其实不比大货车和小轿车更大,因为每年交通事故死掉的十几万人,多半是这些车辆造成的,三轮车即使出事,也多半是被撞。

但是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整治,一直都很积极。过去在北京也经常看见一卡车一卡车收缴的人力三轮车,被拉到某个地方集中销毁。这回静海的农民急了,他们把命都豁出来了。其实,当年城管遇害事件中杀死城管的小贩崔英杰,也是蹬一辆人力三轮车卖烤肠,冲突到杀人,其实也是因为实在被逼急了。很简单,三轮车就是这些人的命,他们养家糊口就靠着这些人力和机动的三轮车。取缔了这种车,就等于取缔了他们最后的活路。

实际上,我们的有关当局,完全可以采取一种更妥善的方式处理此事。这个方式就是管理疏导,而非强行取缔。说实在的,任何一种经营方式,都会有管理上的问题,就像大商场和小商贩都会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一样。汽车运输不见得就比机动三轮车更安全,各种数据表明,制造交通事故的,绝大多数都是汽车。汽车可以合法经营,机动三轮车同样可以,汽车可以管理,机动三轮车也一样可以管理。只要办理证照不要那么多的手续,那么多的费用,别老是卡人家。把三轮的非法,变成合法,其实并不难。那些一辆三轮车就是全部家当的人,总得允许人家有条活路吧?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取缔者的家产一下子都被人拉走,他们又会做何反应?

当年广州市取缔电动自行车的时候,我曾说过,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到了21世纪的今天,依然没有学会如何管理城市。对于他们来说,最省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取缔了之。摩托车有麻烦,就取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有麻烦,就取缔电动自行车。唯有汽车麻烦也不小,但取缔不了,因为大人物在坐这种车。

没错,给这些弱势者用的交通工具,定规则,加以疏导,规范罚款,的确很麻烦。让这些人自觉服从管理,遵守规则,还需要很长时间,需要大量的工作。我们的国人,尤其是弱势群体,本质上还是农民,变成现代生活的城市人,自觉守法的现代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总得走)。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就一个“禁”字当头,禁了这个禁那个。甚至不惜断人家的活路,这样做,不激起事端,又待若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