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破二元结构是就业治本之道
2009年12月22日 16:0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熊丙奇

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女士近日接受专访时指出,不要随便把“扩招”和“就业难”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大学生就业难与城乡二元结构有关。(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扩招”和”就业难”之间的关系,总体而言,站在不同立场和角度,有三派观点。

一派是“扩招导致就业难”。其主要观点认为大学生规模扩大过快,快速扩招难以保障大学生的培养质量。而且,大学生扩招的路径存在问题,发达国家是通过发展社区教育、职业教育来实现,而我国则通过公办教育、原来的精英教育学校来实现,导致优质教育迅速稀释,大学生贬值,同时造成结构性失衡。

第二派是“学生就业观念派”。其主要观点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有问题,不愿意去基层,不愿意去不发达地区。持这一观点的有不少是教育部门、人力资源部门以及高校负责人。

再就是“社会需求不足派”。其主要观点是,不是大学生太多,也不是大学生就业观念有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生已经争相应聘去卖猪肉——而是我国产业发展尤其是服务业不发达,没有为大学生创造有效需求,在发达国家,容纳大学生最多的服务业占GDP的80%,而我国服务业只占GDP的40%,这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

看来,吴启迪的观点应属第三派,她认为“我们国家的城乡二元结构不解决,这个问题将永远存在。”二元结构解决得好,就良性循环,解决得不好,就恶性循环。“扩招”与“就业难”两者的关系很复杂,要作为一个系统来看。笔者同意这样的观点,而如果以这样的系统论再来看“扩招”和“就业难”,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也应在考虑之内。

简单地说,如果认真分析“扩招”与“就业难”的关系问题,扩招的决策、扩招的规模、扩招的速度、扩招的层次、扩招之后的教育质量保障、人才培养结构、人才培养模式、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产业发展与教育发展的联动都应该全盘系统考虑,而审视当初的扩招,以及眼下继续推进的研究生扩招,并没有进行全盘系统考虑,而是出于教育之外的一些考虑,比如拉动内需、作为就业的蓄水池。另外,现在一些高校专业的就业前景很暗淡,可是由于教育市场竞争机制不存在,没有生存压力、缺乏危机意识的高校却没有调整招生规模、改革课程设置、改革培养模式的意思。这些无疑是教育发展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前不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强调,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

笔者以为,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在系统考虑之下,各司其职是根本途径,即教育部门和学校寻找并改变自身的问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寻找自身问题,用人单位调整用人观。最忌讳的是教育部门指责社会需求不足,产业部门指责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低下,而学校埋怨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有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丙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