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替谁说话论”究竟想掩盖什么
2009年06月18日 08:37珠江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中央广播电台的记者对郑州市规划局进行采访时,副局长逯军拔掉了采访机的话筒,接着问道:“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随后,发出了出人意料的质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据6月17日中央广播电台)

应该说,这位副局长的作派,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基层官员的形象。他们总是牛气哄哄,趾高气扬,一副骄横狂妄的神态。当然,这通常只限于对付老百姓,如果面对他的上级,却完全可能是另一副奴才相:低眉顺眼,胁肩谄笑。在他们眼里,老百姓充其量是个“屁民”,记者又算得了什么?

仔细分析这位官员的狂言,你不难发现,它清晰地透露出如下信息:一、他就是党,或者说,他们单位就是党。其实,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非孤例。不少单位的一把手常常凌驾于党组织之上,而正是这些动辄以党自居的人,唱着动听的高调,大行损公肥私之实,背离党的宗旨,损害党的形象“四人帮”不正是这么干的吗?二、他把党和人民对立了起来,似乎媒体一替老百姓说话,就意味着反党,而替党说话,就可以代替老百姓了这种荒唐的逻辑,与其说暴露了这位官员的思想作风,倒不如说揭示了其虚张声势,借以吓人的实质来得恰当。正像记者所说的那样,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而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可为什么在这位副局长眼里,党和百姓却成了对立的双方?三、当开发商违反政策,侵害老百姓利益的时候,这位官员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开发商的立场上本来,市政府划拨土地给开发商,是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可是,在村民们牺牲自己的利益之后,经济适用房却变魔术般地成了别墅,这难道仅仅是对群众的欺骗吗?

事情绝不会如此简单。众所周知,开发商是惟利是图的,他们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的是瞒天过海,借机发财。在这个“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年代,有钱当然也可以收买一些官员的灵魂。郑州市规划局的那位官员毫不掩饰自己的立场,心甘情愿地与开发商沆瀣一气,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他个人完全可能与开发商结成利益共同体,可是,如果一级政府的规划局甚至更多的部门也都抛弃原则丧失立场与开发商眉来眼去,眼看着开发商在农民的土地上挂羊头卖狗肉,却听之任之,不管不顾,那么,这就不能不令人警醒了!因为,在权力寻租的过程中,公权力和公信力的大面积沦陷是灾难性的。

至于说有人动辄以党自居吓唬群众,也无非是狐假虎威的老把戏而已。其实,他们又怎么能够代表党?他们充其量不过是寄生在党内的蛀虫罢了。如果一任此类害群之马为所欲为,则人民的利益必然受到侵害。因此,对这些官员,必须予以清除,以纯洁党的队伍,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敏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