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异乎寻常的最高层会议
2009年07月10日 09:14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星期三晚上召开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了会议,会上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工作。

中共中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稳定

解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会议指出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新疆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打砸抢烧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严防敌对势力破坏民族团结,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对事件的策划者和严重暴力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对被煽动、被蒙蔽的一般群众要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对遇害者、家属、受伤害的无辜群众、财产遭受损失的群众,要做好善后救治、安抚和帮扶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会议还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大力发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

何亮亮:这次新疆发生了这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暴乱,或者说是严重的暴力事件,以至于胡锦涛主席临时中断了他在意大利的行程,赶回国内来。昨天有一些外国的记者、外国的媒体,他们来找我,用电话来找我向我了解,他说为什么中国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中国的领导人没有公开露面呢?我说你怎么知道没有公开露面呢?一个中国的政治体制,或者中国这个传统,它不是说有一件什么事情,最高领导人他一定要到电视上跟民众谈话,中国不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另一方面我说我相信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他们一会是有动作的。

总编辑关注点

异乎寻常的最高层会议

何亮亮:那么果然我们今天就听到这个消息了,就是中国的最高的权力层,中共中央常务委员会9名常委昨天晚上,也就是在胡锦涛回到北京的当天晚上,他们就举行了一个会议。当然政治局是经常要开会的,政治局常务也是经常要开会的。但是这些开会,它不一定会向媒体公布,但是这次的情况就显得有些不同寻常了,因为基本上可以判断,这是一次临时召开的,但很紧急的召开这样的一次会议。而且它会议的主题也是一个这是一个突发事件,由于新疆发生了紧急的情况,所以举行了这样的一次会议。通过这样的形式,中共也就是说中国最高当局,它就向海内外做了一个公布,就说明他们当然是不仅了解情况的,而且他们对于如何来对新疆的维稳的工作,是有很多的部署。

我想其中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七一的时候我们讲到了,中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7600多万党员。这些中共的党员特别是基层的党员,他们是如何在目前的社会活动中、政治生活中,来发挥他们这个作用呢?我们看这次的常委会议有这样的一条。它说要充分发动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农村基层组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党员干部怎么样呢?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展开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致了。

因为新疆虽然人口不是很多,但是地方很大,幅员很辽阔16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的1/6,如果这些党员当然他不是仅是汉族的,当然也有各族的共产党员。这些基层的党员他们都组成了工作组,在基层的各个行业,不管是城市还是在农村,不管是在企事业单位一直到社区、街道,都组成这样专门的工作组,做什么?就是发挥作用,要稳定民心,而且要帮助老百姓来解决问题,同时发现什么问题,他们也可以及时的向他们这个上级来反应。我想这就是很有中国特色的,这样的一种处理危机的方式,当然会议也许还讨论了一些其他的问题,但是也许没有公布,但是我们可以相信中国最高层的9个领导人,他们召开了这样的一次会议之后,再加上乌鲁木齐的形势,今天明显的,它已经是达到缓和了。我们看我们9点钟的《时事直通车》里面,我们的记者从乌鲁木齐发回的报导,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所以我想经过这次事件以后,那么正像这次常委会议所说的那样,就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新疆的稳定,而且这个大局是可以肯定,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