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替谁说话”风波不完全是坏事
2009年06月26日 0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发生的几起令人深思的事件,如“罗彩霞案”、“邓玉娇案”等。有些官员从骨子里就没有把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利益等同,近日“蹿红”互联网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一句“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就“雷”倒了亿万中国人。出现“替谁说话”舆论风波也不完全是坏事,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再度为执政党提出了个“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哲学命题。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发生的几起令人深思的事件,如“罗彩霞案”、“邓玉娇案”等。很多人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因是个别基层公职人员无视民生滥用公权。

其实,人们完全没想到,有些官员从骨子里就没有把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利益等同,近日“蹿红”互联网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一句“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就“雷”倒了亿万中国人。

说逯副局长的话“雷”,是他首创了将“党”与老百姓对立了起来的言论纪录,其潜台词无疑为媒体出了道“选择题”——如果替百姓说话,就不是在替“党”说话;如果替“党”说话,就不能替老百姓说话。虽然明眼人都能看出他的真实动机,却在无形中让“党”替他们的不良行为承担了责任。

6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强烈质疑这位逯副局长的“党性修养”。应该说,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局级党委委员,逯军公然把“党”与“老百姓”对立起来有点离经叛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严重玷污了他所属的政党形象。尤其是在罗、邓等案之后,有这样的言论与坊间舆论遥相呼应,令人不禁为之悚然。

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只要在网上搜索“逯”字,接下来就是不计其数的相关信息,甚至有人把他这句话推荐为2009年中国互联网的名言之一。一句话有如此之大的反响,大概是这句话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官员的真实心理,让人感悟到社会发展步伐为什么日益维艰的真谛。

逯军式“小鬼”太多

如今不少官员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自己的荣华富贵来自于上级的恩赐,与老百姓没有任何关系。不怕背负骂名而恃强凌弱、鱼肉百姓,拉关系、找靠山,对上阿谀奉承、惟命是从,对下飞扬跋扈,无所顾忌。借用《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话说,正因如此,才会有个别高官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反唇相讥:“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布财产?”;才会有海事局党组书记大骂群众“算个屁”;才会有规划局副局长威胁新闻记者到底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公权的变异导致了各地与民争利的现象丛生,特权下的法律注定不能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投诉无门、冤不能伸的情况下,一些受侵害者只能铤而走险。罗彩霞、邓玉娇等之所以被网民誉为“替天行道”的英雄,根本原因就是像逯军这样的“小鬼”太多,他们活生生地把“党”和“老百姓”撕裂开来,一旦辖区发生群体事件就把责任推给“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直到被千夫所指时又拉出“党”背黑锅。

也许正是基于此,有域外观察家用“断裂”来概括目前的社会结构。关键在于地方官员知道有些民情上传可能影响自己的仕途,于是处心积虑隔断阻碍党和民众的联系,宛如大海中的油之于海底,永远被隔在厚厚的水层之下,若没有翻江倒海的能量,就无法实现上下的对接。

地方一些官僚成了土皇帝

事实上,对中国而言,“党”和“老百姓”从来没有天然的对立关系。“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是孟子的重要思想之一,虽然今天的中国已经告别君主统治时代,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官僚心底把自己当成了土皇帝,他们欺上瞒下、胡作非为,严重践踏了党纪国法。

不过话又说回来,出现“替谁说话”舆论风波也不完全是坏事,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再度为执政党提出了个“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哲学命题。(王龙)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