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逯军“敢说真话” 实在是误解了他
2009年06月24日 08:09新闻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长平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原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说出这句名言一周以后,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要求他深刻反思。不知道他会反思什么,但这句话实在是让组织上尴尬。有一个基本的问题,就算他停职了也很难回答:他到底是说了真话呢,还是说了假话?准确地说,他提出了一个真问题呢,还是一个伪问题?

很多人认为他说了错话,其实他并没有下什么断语,而只是提出了问题。有一个说法是,没有不好的问题,只有不好的回答。但是,在被质问的记者和听到这句话的网民看来,他的问题里本身就包含了答案。这个答案就是:第一,党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对立的;第二,你应该替党说话,不替老百姓说话。

很多人认为逯副局长的错误在于理论水平不高。他们搬出党性原则来,搬出文件规定和领袖教导来,告诉逯副局长正确的答案是: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党代表人民的利益,为党说话就是为人民说话。

这个答案再标准不过,但是放到逯副局长身处的具体境况中来,就显得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了。这个具体的境况就是: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而记者要他给出一个说法。这个时候他背那个标准答案,恐怕比提出这个问题更加虚伪。假如事实真如标准答案中所言,那么也就不存在这个矛盾了。因此,就上述具体境况来说,那些振振有词背诵标准答案的人,其实比逯副局长更加自欺欺人。

难怪有那么多网民认为,逯副局长说了一句大实话。如果他们不是要犯上作乱的话,那么其意思可以理解为:第一,一些地方官员总是站在老百姓利益的对立面,甚至滥用权力,鱼肉百姓;第二,在这种时候,媒体不应该为老百姓说话,而应该为不义的官员唱赞歌——有些时候,有些媒体,的确是这样干的。

不过这个说法里面,已经偷换了概念,就是把“党”换成了“地方官员”。这二者之间是否能划等号,其实是一个问题。或者说,一些地方官员真的认为自己在代表一个党吗?他们在为一个党争利益吗?他们偏袒开发商就是在为一个党的事业而奋斗吗?很显然,答案并不那么肯定。

既然如此,你还会说逯副局长是在说大实话吗?他是一个诚实的官员吗?也许他真的比那些心里想一套、口头说一套、手上又做一套的多才多艺的干部要诚实一点,但是那只是因为他的表演才能太差而已。如果他真的诚实的话,他应该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我们这些官僚说话呢,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我们再回头看,为什么说他提出的问题本身就包含了答案呢?因为他并不真的是要跟记者讨论,而是以为,当他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记者只能有一种选择,那就是你只能替党说话。事实上他假设了记者是来替老百姓说话的,而进行质问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威胁:你怎么能够不替党说话呢?这是多么大的罪状啊!一个不会表演的坏官,跟一个会表演的坏官的区别是什么呢?那就是前者会挟持意识形态话语,进行赤裸裸的威胁和恐吓,其实就是一种流氓手段。

那些认为逯副局长是一个敢说真话的好官的人,实在是误解了他。(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原题:替谁说话论有多少实话)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长平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