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北大医院与央视的媒体战
2009年11月10日 11:41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294期

可能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坏笑”的魔鬼(从锵锵三人行的受欢迎可见一斑,我以为窦文涛同学的一脸坏笑居功至伟),所以昨天看了北大第一医院的网站,我到现在还忍不住发笑:大家看到的上面两张图片,现在还在该网站上浮动着滚来滚去。除此之外,网站正中的“滚动新闻”和“医院新闻”也全是对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的批驳——由此可见,北大第一医院把网站当作与央视媒体战的阵地了。

为什么可笑?一方面当然用词太不考究,气急败坏形于颜色;更重要的是:区区一个医院网站,怎么斗得过央视?大家看过我们半个月前做的关于FOX大战白宫的专题吗?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永远不要和论桶买油墨的人争执。”想想看,说到媒体战,连白宫都斗不过FOX,何况是区区一家医院,也太自不量力了。

行了,收起坏笑,认真讨论。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被报道者在媒体面前是多么无力,这是一个严肃问题——哪怕被报道者并不讨人喜欢。昨晚回家,我特意把经济半小时该期节目找出来看了一遍,确有很多瑕疵。最主要的问题是平衡报道做得很差,几乎成了死者一方的独角戏,而且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背景音乐和倾向性太重的评论。具体分析请看方可成的两篇博文:增进沟通,还是相反那些电视骗我们的事。这两篇文章也被北大网站挂在首页了,我猜作者未必会因此感到高兴。

媒体人在医疗报道领域栽跟斗,不是一次两次了,甚至包括央视新闻调查的“天价医疗费”报道和前不久南方周末对“丈夫拒签手术致孕妇死亡案”的再调查。原因主要是两个:医疗领域的专业性不是记者临时抱佛脚可以弥补的;医院的拒绝采访导致记者被就医一方领着走。昨晚看节目,边看边叹息:事实已经足够,何必再画蛇添足?徒然授人以柄而已。医疗报道如此难做,又没有采访到另外一方,而且报道对象还是北京的三甲医院,能不慎乎?

但抛开那些画蛇添足之处,我并不认为这是一期严重失实的报道,对应北大医院前天的最新回应,院方的解释并不能让我信服。具体细节的探讨非我所长,这里点到为止,我关心仍然是北大第一医院如何应对媒体。

北大第一医院网站浮动图片由三张构成,两句口号之间就是上面这张,他们的意思可能是“反对不实报道”,但在我眼里,却看到另外一个意思:“拒绝采访”。这当然不是我的过度诠释,实际上一开始到现在,北大医院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一开始,他们以为不接受采访媒体就不会报道了,结果不是;然后,也没有看到他们接受记者采访(除了自己发布的公告);最后,我们看到了北大第一医院网站现在的模样。透过该网站,我看到的是北大医院方理想中的媒体是什么样的,而如果没有这样的媒体,他们情愿选择在自家网站上自娱自乐。我不愿意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替北大第一医院出主意,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想过要尊重媒体。

方可成认为央视在节目中给出的“我们的记者多次要求采访北大第一医院,都被拒绝了”的解释“显然没有说服力”,并提出了其他方案,这是对媒体的严格要求,但是对北大第一医院来说,则不能援引方可成的说法,因为央视曾经提出过采访要求。在我看来,要采访北大第一医院这种机构,有时候甚至比采访部委还要难,这让人很愤怒。所以,愤激一点说,北大第一医院沦到今天这种糟糕处境,我想用两个字来形容:活该!而现在,他们还在按着陈旧的思维模式和行为逻辑一路往下走,而丝毫看不到反省。

FOX大战白宫的专题最后,我们写到:“这不是一场严格意义上的‘战争’,但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我们可以像评价一场真正的战争那样评价它:‘战争无正义’,所以只好各打了五十大板。”这一次,我个人倾向于打《经济半小时》二十大板,而北大第一医院,则要打上八十大板。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ps:有网友自称是北大医院医生,做了大段回复,非常感谢他。我也做了回复。因为太长,就不贴出来了,有兴趣的网友请点这里去看吧,并欢迎发表您的观点。

上期评中评:为什么要纪念柏林墙?

 ps:为了方便您浏览凤凰网独家评论,我们新推出了邮件订阅和rss订阅两种方式:内容包括自由谈、评中评、凤凰卫视节目(时事开讲、锵锵三人行、时事亮亮点、解码陈文茜、震海听风录、骇客赵少康),周一到周五更新。欢迎使用并提出意见,谢谢。

1、件订阅

2、RSS订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