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那些风花雪月的事情
2009年09月02日 12:27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有好几篇关于开学第一课的评论。昨晚,中国亿万学生和家长在电视机前收看了一台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手制作的大型公益晚会《开学第一课》:彭丽媛、于丹、李连杰、俞敏洪、杨利伟等人依次登场,可谓群星璀璨。我想像张恒一样回忆一下自己的小学第一课,但是完全想不起来了,甚至初中第一课,高中第一课,也都不记得。有个诺贝尔奖得主说过,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幼儿园里学到的。可我却不知道学到了什么,于是只能在漫漫人生路上慢慢补课。

补课之后,不敢独善其身,于是我们做了个专题:想给大学新生说的八句话。今天一大清早,就被同事嘲笑:“彭大师现在是全人类导师,以后要称作彭大导师了......刚教导了年轻人要生孩子,昨天又跟刚上大学的学生说了八句心里话......”(解释一下,我们这里人人皆称“大师”,纯属恶搞。)厚颜如我,脸也微微红了,倒不是因为在导语说了意淫了一把大学校长,而是想起俺短暂的大学生涯(一学期),几乎天天旷课,考试一塌糊涂,对照那八句话,几乎没有一句自己做到了。“看着自己的过去,看着过去的自己,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感到后悔”,不过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只有吃了亏,才明白该怎么做。年轻人听不听得进去是一回事,过来人说不说又是另外一回事——总是要说的,是吧?

要补课的还有北京地铁公司,准备学习什么是服务,于是就蹲下了:乘务员对提出问题的乘客都是蹲下身子仰头回答。陈一舟说:“蹲式服务”反而会让人不自在。再说,“蹲式服务”不仅麻烦还大大消耗体能,老这样蹲来蹲去,服务人员苦不堪言,还谈何保证服务质量?我也觉得受宠若惊,嗯,这种不好的情绪我可以努力克服,只是根据我坐北京地铁的经验,拥挤程度似乎容不下乘务员采用蹲姿。我保证,如果真的有乘务员蹲着跟我说话,我一定站起来冲她鞠个躬,礼尚往来嘛(这也是我在漫漫人生路中学到的,不是幼儿园学的。

再有就是央企准备推出新闻发言人(据展江老师说,是丑闻逼出来的),但几乎所有时评人都对他们的说话能力表示了担忧。这再次让我想起我写的第一篇作文:“老师叫我写作文,于是我来到山上,看到桃花开了,李花也开了。”多么真实,多么直截了当啊,以后从来没写过这么好的开头了——建议央企新闻发言人向6岁时的我学习。

准备结尾了,哦,对了,您可能会觉得这个标题不对了。我说的风花雪月,指的是那些过去的岁月,流年可以似水,自然可以似风、似花、似雪、似月。还是感觉文不对题啊?好吧,给你看一篇《怎样给都市“剩女”对症下药》:“适龄男女对相亲和结婚成本的关注,基本锁定在物质层面,有的甚至“因物质伤精神”,诗意和浪漫成为稀有的人文景观。”——哪里还有什么风花雪月哦。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何时,你才出门远行?

第一课   童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