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早已谢幕,何必在意作协?
2009年06月22日 11:01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也曾是金庸迷,当年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我一口气将金庸的小说给看了个遍。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又将《笑傲江湖》等几本重点小说复习了一遍。不过说实话,我当时自动恪守了钱钟书的那个论断,鸡蛋好吃就行了,别管那只下蛋的鸡——从来没想过了解金庸的真实身份,以至于很久以后,我才在金庸的一篇回忆性的文章中,了解到他真名叫做“查良镛”。

知道了是知道了,但我还是对他个人没什么太大兴趣,我喜欢的只是他的小说而已。我对他个人的唯一关注点就是,什么时候他能继续再写一写武侠小说?但是我看着他又是当浙大博导,又是做剑桥博士,还抽时间参加“华山论剑”的娱乐活动,不时被张纪中老师拉出来炒作一下,忙得不可开交,我这个期待也越来越渺茫——然后到了这两天,听到他要进作协,甚至还要出任名誉副主席的消息,我对他新武侠作品的期待就彻底归零了。

除了这个归零的期待,我对查良镛先生进作协到没有太大的不满情绪。我倒不觉得他进作协,是一个老糊涂的选择。

宣华华在他那篇《金庸入作协是老糊涂了吗》的时评中,说自己“读着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长大,眼睁睁看他笔下拼命调侃那些‘名门正派’”,但是现在又眼睁睁看着查良镛老先生要被“名门正派”招安,那不是老糊涂还是什么?

但是宣华华老师似乎也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在金庸的小说中,那些侠之大者,虽然都不被容于所谓的“名门正派”,但是却也是挖空心思,希望能够被“名门正派”所接受。萧峰的悲剧、令狐冲的无奈、郭靖的精忠报国莫不是如此。现在用金庸先生的小说,来反对他如作协,似乎也不是很恰当。

而李晓亮那伤感的一问:“难道金庸将以入作协的方式“谢幕”?”似乎更是难以成立。自从《鹿鼎记》之后,金庸就已经自绝于江湖。虽然不时对其作品修修改改,但是他的武侠时代,在韦小宝“处江湖之远”的那一刻就已经终止。金庸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奇幻、凄美、浩然正气的武侠世界,但这个世界显然不是他的全部,在这个世界完工之后,他便抽身而出,进入另一个世界。

事实上,为我们所着迷的,只不过是那个金庸的武侠世界而已。我们喜欢的只是那一部部的成年人的童话,而不是童话的作者。现在,当这个世界的作者,要转身进入体制内,加入为大多数人所不喜的作协,那只是作者一个人的事情,与那个武侠世界没有什么影响吧?

查良镛先生早已不再是一个体制外的反对者,当初他左手写武侠,右手写时评的时代已经成了上世纪的事情。现在虽然我们仍旧看不到他创办的《明报》,但是这仍旧不妨碍他进入体制内,成为作协的成员。而他成为作协的成员,对我们所迷恋的那个武侠世界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反正他也不会再写武侠小说了。

反过来说,我们对建立武侠世界的金庸应该怀有谢意。现在这个老人,进入作协后,能够领取一份工资补贴,对他个人而言,总也是一件好事情吧?

金庸早已经谢幕了,我们就不要再为查良镛进入作协而矫情了。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逯军副局长有没有“言论自由”?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