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你真的不高兴吗?
2009年03月25日 12:5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媒体上不断爆出中国疆域问题的新闻,在钓鱼岛,在南海,日本、菲律宾等国纷纷对中国国土表示拥有主权,这时候中国人非常不高兴,许多人气愤的在新闻后面跟帖要开战;从去年开始,中欧关系降至冰点,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的行为,让国人群情激愤,一次又一次的号召大家抵制法货。在国际问题上,我们总是不高兴。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新出版的一本书引起了海内外的注意。这本名为《中国人不高兴》的书被看作之前《中国人可以说不》的姊妹篇

“我们就是扮演了一个跳蚤,我们就是想让美国人知道(这种看法),我觉得我们的观点是可以被认真对待的,即使从学理上、从观点上、从对中国建言建策上。”《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之一宋强这样解释他们出版这本书的动机。他和他的合作者们感觉到西方对中国存在着大量的误解,而中国有理由告诉西方国家,自己对这种误解感到“不高兴”。

和当年那本《中国人可以说不》一样,这本书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虽然现在还没有了解到销售的情况,但是凤凰网评论频道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表示自己在看或者准备看这本书(统计时间:11:28分,61.7%的人表示在看或会看)。这个现象也反映了一个我们不得不正视的观点——无论是反对这本书的人还是支持这本书的人都不能回避的观点: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人应该怎样看世界,世界又应该怎样看中国。

尤其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的地位日益受到世界的重视。但是这种重视的背后,也伴随着怀疑和误解。如何打消这种怀疑和误解,如何更好的融入到国际体系里面,不仅会影响到世界经济的走势,更会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发展。

但我们同时还得意识到,过分夸大这个问题可能会造成另一个问题被忽视,就是日益崛起的中国改如何重新认识自己?中国人又该如何审视这个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相较于中国融入世界所遭遇的问题,中国以及中国人自我认识的问题同样重要。而且或许由于我们身处其中,可能重新认识自己,反思自己的问题会更加困难。

我们该如何去反省“山西黑砖窑问题官员复出”这个问题?是将其归咎于一个的个例,还是当作一种文化现象来审视我们目前的官员制度?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隐瞒手足口病的官员说不高兴?可是为什么非典之后我们不高兴、禽流感之后我们不高兴、毒奶粉事件之后我们还是不高兴?到了现在的手足口病,又一例地方官员酿成的人祸,我们除了惯性的不高兴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家龙应台曾写过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虽然里面主要批评的是台湾民众的一些行为,但是我们今天拿来重读,却发现对于身处大陆的我们仍旧不乏反思意义。

如果你对山西黑煤窑官员的的复出感到生气,请直接告诉他们,做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不同意这种无理由的复出;如果你对手足口病患儿的死亡感到伤心,那么请说出你伤心和你的担心,请说出你对医疗体系的忧虑。只是,如果你真的不满意,请理性的说出来。你的生气,你的不满意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感情上面,更要体现在行动上面。没有行动的空喊,只能陷入情境性的不高兴循环中——如前面所说的,非典来了,不高兴;禽流感来了,还是不高兴……除了不高兴,我们应该理性的有所行动。

从《中国人可以说不》到现在《中国人不高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影响力的增大,中国人在对外上面的底气也越来越足。这当然是好的事情,但是反观我们在内省、在自我审视上下的努力,我们不得不反问一句:中国人你真的不高兴吗?

评论频道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在中国住房子怎么这么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