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造假
2008年12月23日 10:31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昨晚上用美国产的电脑看了一部法国拍的电影,《圣诞快乐》。电影讲的是二战期间的英、法、德三支小部队的故事。他们一天前还在互相厮杀,但当平安夜来临的时候,却走在一起,抛却国籍,过了一个和平的圣诞节。因此他们还成为朋友,开始互相帮助,而战斗当然就没办法继续了。最终,“给国家带来了耻辱”的他们,都被调到其他战场。

据说导演是想拍一部反战的电影,但是我却从中看出来另外一句话:当国家横在眼前,他们不得不成为敌人。

或许我这是属于过度阐释。所以,请不要把这部电影与本期的内容联系起来,虽然今天的评中评也是谈爱国。

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支持造假

易建联应该没有想到,自己的年龄问题,竟然也能跟爱国主义扯上关系。此前易建联一直被美国人怀疑年龄造假的事件,终于被中国人提供的的学籍卡证实:易建联出生于1984年而不是目前登记在册的1987年。

就是这么一起简简单单的事情,经过网友们的关注之后,被上升到了爱国与否的角度。魏剑美在他的评论中列举了网友们的一些反应:

一些人认为此事无关紧要,另一部分人则在“爱国主义”的旗号下进行“护短”:再怎么说易建联是咱中国人啊,怎么能让别有用心的美国鬼子借机大做文章呢?

当《体育画报》证实易建联年龄造假时,不少人痛斥这是“没有起码中国人意识的卖国行为”,还有人气愤地对易建联本人说:“为美国人民怀疑您年龄提供了新证据。这是一种什么崇高行为?这是一种狗腿子行为!”

让我们按照这种思路进一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中国人因为在美国杀人放火被判刑,而中国政府却不援救的话,是不是也应该是卖国行为,是美国的狗腿子?爱国主义被这些人高高举起,成为造假、犯错误的挡箭牌,我想爱国主义自己也不愿意这样子被利用吧?虽然目前不知道持这种观点的网友有多少,但是魏剑美的提问却足应引起我们的反思:易建联年龄门中我们需要怎样的爱国

排队逛家乐福丢了中国人的脸?

关于抵制家乐福是不是爱国行为这件事情,已经被争论了一年了。有一些当初抵制的人,又开始逛家乐福买低价商品了,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坚定的举着爱国主义的大旗继续抵制。最近家乐福在北京新开了一家分店,许多人排队去买促销商品,于是就有人站出来说北京人的行为丢了中国人的脸。

且不说把参加促销活动的顾客等同于北京人民,是否犯了类别化思维的毛病,单是将日常生活拔高到政治的高度,就让人觉得思维的陈旧——在全球化的时代,政治虽然存在于日常生活中,但其含义却不是抽象的对立或敌我,而是人们生活的幸福,人们的生活质量才是日常的政治

排队逛家乐福到底丢了谁的脸?范大中认为,说到底自己的脸长在自己身上,要丢都是自己丢的,不是别人替你丢的。抵制者指责挤家乐福的人丢了他们的脸,可不参与抵制的人可不可以也同样指责抵制家乐福的人丢了他们的脸?

买不起房子让人如何爱国?

日前举行的阳光100财富大讲堂上,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喊出了这样的“雷人”口号:“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羽戈看到这条新闻之后说,不管赵先生的高论能否成立,我们至少学到了一个新词,叫"房地产爱国主义"。

但是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爱国主义,都不应该停留在口号上面。正如人们要求那些高喊抵制家乐福的人们,真的不要去家乐福买东西;那些抵制美国货的人们,真的不要用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人们也会要求赵教授,如果他真的爱国的话,就应该带头多买房子。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吧?

并且,老百姓并不是不爱国,也不是不想爱国,而是房价过高,他们想爱国而无能为力——一个连国都没能力爱的现状,实在令人尴尬。所以邢飞说:让大家买“爱国房”,开发商先要给“爱国价”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爱国主义?每个人应该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和见解,如果您有话要说,可以留言讨论。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热烈欢迎周老虎“王者归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