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中国人为什么不高兴?
2009年03月26日 09:33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3月2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政论新书《中国不高兴》,在两岸三地引起极大关注。书中提出中国要打破西方围堵,做超强国家领导世界,触发民族主义大讨论。作者之一的宋强,也是12年前撰写轰动海内外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作者之一。宋强独家作客《听风录》,与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信强和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对话,探讨中国知识分子对民族主义的新解读。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

《中国不高兴》是两会期间出版的一本书,据说目前正在中国大陆各地热卖之中。该书的副标题是“大时代、大目标以及我们的内忧外患”,同时书的封面上,印着“为国直言,替天行道”“以及“抽丝剥茧驱妖娥,敢为今世开太平”等,可以说是非常引人瞩目的字句。

有人说这本书是90年代中期,《中国可以说不》一书是新世纪的续集,因为5名作者之一的宋强,就是当年《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几名作者之一。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宋强,1964年生于大连市,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做过中学教师、广告经理和电台主任。曾经出版过政论书《中国可以说不》,也是北京电视台大型专题片《电视往事》和《北京记忆》的总撰稿人。现在是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撰稿人。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解说:宋强与多名作者在1996年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曾在海内外引起轩然大波,被视为90年代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升温的见证。如今宋强再连同宋晓军,王小东、黄纪苏和刘仰,推出升级版的《中国不高兴》,在两会期间出版,再度引起海外内的关注。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中国为什么不高兴、中国的主张和放下小菩萨,塑伟大之目标。书中严厉批评西方国家的围堵政策,主张中国要推行强硬外交,持剑经商,做超级大国,呼唤英雄集团。

这些重磅观点,在两岸三地思想界造成很大震撼,也引起很多争议。

邱震海:好,同时跨越90年代,《中国可以说不》,到今天21世纪,回到2009年,《中国不高兴》,两书的作者,宋强先生,现在就在我们的北京巷。您好,宋先生。

宋强(《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您好。

邱震海:非常感谢上我们的节目。我首先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这本书,从90年代的《中国可以说不》到今天《中国不高兴》,从个人的心路历程来说,您试图解决,或者探讨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宋强:这本书,副标题叫“大时代、大目标以及我们的内忧外患”。书的名字是《中国不高兴》,不高兴是一个通俗、易懂的表达方法。

然后它是有一个象征性的意味,我们通俗的,把这个书做一个通俗的解读。不高兴,有对内的不高兴和对外的不高兴。对内的不高兴,在书里面已经传达了。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中国内政外交均面临挑战

宋强:对内不高兴就是说,2008年的很多的悲剧性的事件,包括一些足以瓦解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这样一些事情,促使我们喊出“内修人权”这样的一个口号。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中国对外事务走到临界点

宋强:对外的不高兴,大家知道,这几年,特别是去年的国际局势,以及经济局势,促使中国到了这么一个临界点,什么样的一个临界点?就是我们改革开放中后期形成的,一个外向型经济的模式,走向一个比较强大的主权经济体,这样一个过程中,用一句大俗话说,中国似乎没有办法像以前这样混下去了。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中国发展呼唤大目标?

宋强:两种选择,要不就是李登辉说的,分成7个国家,可能对大家来说,是太平无事。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书里主张的,中国要建立大目标,要成为一流大国,民族集团。

邱震海:从13年前《中国可以说不》,您可以说是主要的撰稿者。到今年《中国不高兴》您也是主要的撰稿者之一。你觉得这两本书的异同点在哪里?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中国可以说不》折射时代背景

宋强:这两本书的异同点,我觉得第一本,《中国可以说不》,它的主要的价值呢,就是说不在书的本身,而在这个书产生的社会背景,是我们唤起了民意?还是我们被民意所鼓舞?这只是一种社会思潮的互相影响的(齐正)的关系,这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这本书的客观意义,因为发出了这么一个声音,让西方也了解了,这本书不是中国政府操纵的,而是一种真实、实在的,一个强大的声音,一种信息传递。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中国不高兴》破中有立?

宋强:应该说第二本书,有宋晓军、黄纪苏、王小东、刘仰的介入。它是在破的过程中,也尝试了去立一些东西。比如说中国的主张,中国要建立大目标,要在自己变成一个强大的主权经济体的同时,要有一个强大的后盾。这个书里面提出了,持剑经商的这样一些观点。

邱震海:90年代这本《中国可以说不》,我们知道,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也可以说引起的巨大的争议。有的人把它称为中国当代民族主义的一个重要的象征和里程碑。这本《中国不高兴》,就您作为作者来说,您愿意看到人们也把它定义为,在新世纪中国民族主义的里程碑和象征吗?

宋强:关于这个民族主义,这种定位和投射,我们一直是有所保留的。不过呢,我想就像王小东说的一句话一样,好像没有别的帽子可以戴在这个头上,我们就姑且认之。

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如何看待中国当代民族主义?

宋强:我还说的第二点,就是当人们探讨民族主义的积极价值和负面价值的时候,可能他们通常是想重点说出它的负面的意义。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呢,可能需要做一定的厘清。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