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担忧中国的崛起
2007年09月10日 09:31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主持人:你曾经是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在你的心目中,澳大利亚去年跟日本签定的安全联合宣言的意义是什么?

休.怀特教授:我认为那是很复杂的文件。在表面上如果看它的文字,我想它企图很审慎地澄清,我们近年来跟日本建立国防关系的一些方式,澳大利亚认为跟日本,建立审慎的国防关系,是很重要的优先的事,为了我刚才提到的那些原因。

另一方面我认为,呈现协定的方式,尤其是澳大利亚总理,到日本签署协定,我想这使它具有象征的重要性。而不是实质的重要性。我可以这么说,我想解读和了解它的最佳方式,就是把它视为总理,想让澳大利亚的立场,稍微偏离欢迎中国兴起的势力。转向比较审慎的方向。比较接近东京和华府的方式。

总理想偏离他稍早的立场,澳大利亚长久以来…从他1996年担任总理以来,一直到去年底,总理公开欢迎中国势力的兴起,但是过去几个月,他变得比较审慎。我想呈现澳日安全宣言的方式,显示他稍微转向东京和华府。

对这些问题的立场,而不是澳大利亚的立场。

主持人:这个象征姿态,在这件事情上,你是否同意某些学者说的,这或许是联合起来对付中国?你认为是这样吗?

休.怀特教授:我认为这是…我认为还不至于如此。离结盟牵制中国还远得很。我理解中国为何担心,会走向那个方向。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和整个区域…都不该把亚洲的未来,视为分成两股势力,不把中国的势力,纳入这个区域。而把这个区域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把区域的未来当做一个整体。继续整合和合作。这对亚洲过去三十年的和平繁荣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的安全协定令我担心的是,呈现它的方式。我理解为何有些中国人,或许把它视为一个开端,想把亚洲的未来区分为一边是民主国家,而另一边是中国。我想这是种错误的方式,我想不需要用这种方式看待亚洲的安全。可以用更凝聚的方式,看待亚洲的安全。

我想这必须包括,尊重中国政治制度,跟我们不相同的事实,我想这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并不难,霍华德也经常说,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还是要交往。我们应该专注联合我们的事,而不是分裂我们的事。我认为这个远见很正确,因此我不相信安全协定…至少是它的呈现方式,并不是方向正确的一步,我想这稍微走向,把亚洲分为民主国家和中国的方向,这对亚洲的未来是很坏的模式。

主持人:有些中国人担心的原因是,签署联合宣言之后不久,澳大利亚有些学者表示,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印度,可能举行四边对话,你知道这些。这是怎么回事?

休.怀特教授:我想我们看到的是…主要是华府和东京的反应,华府和东京的打算…企图设法…他们真有这样打算?想办法反应中国兴起的势力。我想尤其是在美国…大家强烈希望美国,在亚洲维持主要势力的地位。认为不必因应中国兴起的势力,不把中国当做平等的势力,美国想为亚洲的未来,找出一个模式。维持美国的政策,把中国留在次要地位。

我认为这对美国来说,不是明智之举,我想中国不可能接受,我认为明显的结论是,中国势力兴起时,会期待平等对待。

主持人:对。

休.怀特教授:要美国平等对待,我想日本也有本身的关切,日本一向很担心中国崛起,日本想知道未来在亚洲的地位,日本担心中国。不把日本当做平等国家,我想这也是问题。尽管六十年前发生过一些可怕的事,但我认为日本是伟大国家。应该很尊重日本。

因此我想亚洲的状况是,美国不想平等对待中国,中国也不想平等对待日本,日本不确定自己的前途。谁都不知道要怎么适应。因此在这片混乱当中,出现一种表面上吸引人的想法,认为美国、日本和中国…应该说是澳大利亚,可以合作,基本上是保护美国,不受中国的挑战。我可以理解这种想法,为何在华府有这样的吸引力,为何在东京有吸引力。我只是不认为会成功,我刚才也说过这只会分裂未来的亚洲。只会分裂而不会联合,这很危险,这是不必要的冒险。

主持人:以你当朋友的观点,想以朋友的观点,跟中国人民说什么吗?你有什么建议?对现在的状况?你自己看现在的状况,你的长期看法是什么?

休.怀特教授:我想中国应该做的是,协助美国和中国…协助美国和日本,对不起。让他们看清中国崛起的事实,我想中国可以做几件事,第一,中国要更清楚的定义,如何看待跟日本未来的关系。我不想批评中国,但我认为…中国还是透过几十年的眼光,看待跟日本的未来关系。我理解在历史方面为何要这样,但是要展望未来。

我想日本跟中国需要发展,互相尊重的稳定关系,平等看待对方。我想中国要采取一些步骤,在这方面协助日本。

主持人:例如什么?

休.怀特教授:例如我认为…我认为对大家都有帮助的是…让日本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让日本找到一个角色。跟二次大战后大家接受的角色不同,我想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可以向日本保证,他们在世界上有地位。适合日本的规模和实力的地位。在国际上定义这个角色,这很不具威胁性,这是很大的一步。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