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内地发展房地产可借鉴香港经验
2008年12月23日 09:00凤凰卫视 】 【打印

买房人必知三要素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提到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定楼市措施,希望能够刺激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楼市。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而香港也曾经历过。稍早前我们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也跟我们分析过一些想法,那现在我们请他告诉我们,这个作为一个买家,其实有三大要素,请问那三大要素是什么?

置业购房三要素

李炜:就是如果你要真正自己去买房子。

姜声扬:我想要。

李炜:你想要买房?

姜声扬:我想要买房子。

李炜:你有三个要素一定要记住。

姜声扬:低位价钱买进?

李炜:那是买股票。

姜声扬:对不起,股票,那是股市。

李炜:股票是这样,房子当然人们也希望是这样。

姜声扬:当然了。

李炜:但是买房子如果按照买股票的方式去买,你永远找不到它的最低位。

姜声扬:真的。

李炜:因为你现在房地产往下掉,股价也掉,你知道什么时候到了最低位呢?人们都是猜测,但也有一家美国的证券公司他认为,他说现在因为中国手上的房地产,预计要两年时间才能推销完,他们预计按照这个形势来分析,预计他不敢说远了,起码在今后的6个月,它仍然是个下降的趋势。

姜声扬:OK。

李炜:是不是这6个月就探底,那不能说,就是实际上下降趋势。

姜声扬:作为参考。

李炜:因为你有那么多的,我刚才讲,空置率上升了13%嘛。好了,那么三个要素,是不是价格、是不是发展商?不是,三个要素全世界说的一样的话,叫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就是位置、位置、位置、所谓三个要素就是一个要素。所以你千万不要把买房子的价格作为你主要的选择对象,尤其前提条件,你买房子是置业呢?还是投资?这是很重要的区分。

因为很多人,在内地也是很多人就把买房子非要把置业和投资两个拧在一块儿,注意,这两个如果完全拧在一块儿,你就会错过这个买房子的良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你要置业的话,首先你是要在里面生活的,那么你要生活总是有你的特定的原因。你比方说我们凤凰,凤凰可能很快要搬家了,我们搬家。

姜声扬:三月搬到大埔。

李炜:搬到大埔的时候呢,你必须要在三月前后,要在那个地方置业的。

姜声扬:我不能三月之后吗?

李炜:三月之后,那好了,你要增加交通费,如果增加交通费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你自己有小孩儿的话,他要到哪儿上学?你可能是要安排在大埔附近一个地方上学。如果在那个地方上学的话,学校要开学是6月份的话,你必须要在6月份以前把房子搬到那儿。

所以你看这个location,这个位置和时间是非常重要的,相对这个时候,价格的因素不那么重要了。那好了,那说要把房子涨上去我就买不起了,如果你要买不起,你永远是租房户,租房户大多数有的人一辈子都租房,那就根据你的财政状况。你一辈子是做租房的还是买房?我给你讲一个真实的例子,我曾经在德国的时候认识一个数学教授,他给我们上课,他就是说我要租房。

姜声扬:租一辈子。

李炜:租一辈子,为什么呢?他说他是做数学的。

姜声扬:他算过了。

李炜:他说算过了,他现在有三个小孩儿,他自己两口子他要住很大的房子,而且有很大的花园,那么租金好像贵一点,但是他是现职的老师,他收入足够,能够维持这个租金。

但是老了以后呢,他说我的孩子,三个孩子都出去以后,我不需要这么大的花园,我不需要这么大的房子,那我和老伴儿就可以租一个小的房子。那时候我的钱攒下的就多余出来了,而多余出的钱就是我养老额外的收入,所以你对一生的住房要做一个计划。

姜声扬:计划。

李炜:要有一个精算,到底我首先是买还是租?如果你条件够买的话,那么就不要单纯的去考虑,我能不能去抓到最低位。如果你想刚才我们讲了,内地来讲如果是六个月持续下降,你是等到第六个月买呢?好,如果第六个月买的话,第十个月、第十二个月还在降,那你不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所以不要考虑这个。而且位置要跟你小孩上学有关系,同时如果老人跟你一块儿住的时候,你还要考虑过马路的次数要少,离超市的距离要近,所以位置是买房最关键的,尤其是置业方面。

如果你是投资方面,那就不能考虑这个问题了,根据香港的投资经验,你不宜去买大房子,为什么呢?大房子二手成交的机会比较少,反倒就是五、六十平方米这种房子成交的机会多。因为他有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可能这个同样的时间段他倒了五次手,而120平方米的房子,可能一次都没倒过手。

为什么呢?因为成交量大的那种房子,本身就少,占的比例就少,跟汽车的排量一样,1.6L的汽车成交量大,2.0L、3.0L的就比较少,4.0L的就几乎是越来越少。房子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在买房子首先要界定你是置业还是投资?如果是置业,主要是位置。如果说房价涨到我不能买的时候的话,那你本来就不是个买房一族,不要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

姜声扬:好,所以说今天我们节目当中,我们看到了今天如果你作为一个买家,你要选择先考虑到你是置业还是投资?那如果是置业的话,就三大要素,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三个L,就是地点、地点、地点。

非常谢谢李炜先生今天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