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内地发展房地产可借鉴香港经验
2008年12月23日 09:00凤凰卫视 】 【打印

12月22日《时事开讲》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国务院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针对政府、银行、地产商还有中介机构等所有环节,提出了四项稳定楼市措施。这个中央政府频频出招,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不是真的如此严峻?我们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似乎这么认为。

李先生,我们看到这个经济不景气,人民的荷包紧缩,而且已经买不起楼了,但中央政府还是频频出台各种的措施、政策,希望能够刺激楼市,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严冬是非常的寒冷了。

地产健康发展利国利民

李炜:对啊,这个今天我们香港也很冷,这应该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我们在讨论一个非常冷的话题,就是这个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因为房地产行业上半年他们自己本身也在叫唤,叫唤说严峻啊,但是大家还没有感觉到。因为你知道为什么呢?就是说只有房地产在他推销的时候,他才感觉到,我的房子怎么卖不动了。

姜声扬:卖不出去。

李炜:卖不出去,我各种促销活动都不见效,那为什么呢?就是市场出了问题,就是购买力出了问题。购买力的问题跟你的房价有关系,现在就是我们有几个统计数字,为什么国家现在开始采取一些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措施呢?有几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

第一个数字就是说1月份到11月份,就是今年08年,就是整个销售的数量,就是面积,跟去年07年的同期相比,大约是下降了18%-20%,就是靠近20%。因为同样的销售额,1月份到1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也下降了20%,这就是20%。还有一个数字,倒是不对应的,是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10月份的成交量,就是数量同比下降40%。

姜声扬:不是20%,是40%。

李炜:还要40%,成交量小了,成交的数额小了,成交的面积小了,那么就市场的反映是什么呢?就是楼价就要往下掉,可现在掉的情况并不很强烈。

姜声扬:不明显。

李炜:不明显,为什么呢?因为它有价无市,就是挂着价虽然不掉了,但是没有成交,大家说我反正不成交,那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那么这个现象就会导致,大家知道汽车是中国的三大经济动力,三大火车头,那么它如果市场不景气,就是中介公司会倒闭。

姜声扬:你说汽车还是房子?

李炜:对不起,房子。

姜声扬:房子,房地产。

李炜:房地产,汽车也是一样。

姜声扬:车市、楼市还有股市。

李炜:好了,现在这个房地产的由于不景气,就造成其他行业的不景气。你比方说我们生产钢铁的,搞建筑需要螺纹钢,大量的螺纹钢。那么螺纹钢今年年初的时候6000块钱一吨。

姜声扬:非常高的价位。

李炜:现在降到多少?3000、3600、3500,几乎降了一半,它市场降是因为卖不出去,对钢铁工业就造成很大压力。

姜声扬:很大打击。

李炜:那么还有其他的工业,包括内装饰,包括水泥、玻璃,都受影响。受影响的除此以外还有就是什么呢?刚才我说钢铁,钢铁受影响,铁矿砂也受影响,铁矿砂年初的时候,一吨铁矿砂炒到200多美元一吨,现在多少呢?50美元一吨,整个市场进入一个萧条。

姜声扬:环环相扣。

李炜:环环相扣,就对整个的中国经济产生重大的冲击。

姜声扬:是。

李炜:尽管这样还是有人买不起,那怎么办呢?好,国务院这个周末出台的政策,第一条,先解决买不起人的住房问题,就是说社会城镇居民收入最低阶层的保障房,政府拿出钱来盖。那这有什么好处呢?第一,可以带动经济,但是作为政府来讲,正好是由于各种价格都掉下来了,那我盖房子的成本也就降低了。

姜声扬:降低了。

李炜:原材料低了,人工不变,但是原材料低了,这样就是盖保障房成本也降低了。

姜声扬:是。

李炜: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这叫一举两得。

姜声扬:是。

李炜:同时,它由出台了其他的政策,就是鼓励房地产商按照合理的价格来促销,另外政府还出台了这个大家都在关心,就是免费,就是二手房成交。怎么免税呢?就是如果你买了一个房子。

姜声扬:第一个。

李炜:买了一个房子,然后过去规定的,你五年内卖出去这套房的话,可以免你的税,为什么呢?防止有这个炒楼的行为。但是就把这个,这个政策使得房子成交就不活跃了,刚才我们不是讲了吗?成交量下跌了。所以好了,现在政府改成什么呢?就是说你买了房子以后,两年内成交,就可以免税,不是原来五年。

姜声扬:时间缩短了。

李炜:时间缩短,那么大家就又可以有了房子,有的人有两套、三套,那我赶快去成交吧。

姜声扬:卖掉。

李炜:原来不是这样,五年内我还没等够五年。

姜声扬:是。

李炜:除此以外就是刚才我讲的,就是对于这个地产商,政府也给了一些优惠政策,比方说因为你盖的房是政府买的那个保障房,就是给社会最低收入的那种人建的房,你地产商,包括你是给棚户、还有这个矿区、农垦的这些地方、林区这些搞的这个保障房,你贷款的利息我给你减10%。

姜声扬:是。

李炜:所以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有什么好处呢?刚才我讲了,一个本来就要解决最低收入人的住房问题,因为你商品房跟他没关系的,你涨、减他都永远买不起,你说他一个月就一家人,可能就1000块、2000块,他怎么能有钱去买房子呢?

姜声扬:是。

李炜:你像城镇的房子3000块钱、4000块钱一平米,你根本就是,它三、四个月的生活补助才够买一平米,这根本不够的,所以这个,趁这个机会用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

姜声扬:解决这个问题。

李炜:我觉得现在就是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的政策,是利国利民,刚才我讲就是因为好多人没钱嘛,买不起,现在我政府给你盖起来,低价租给你,这是我们香港的公屋政策。同时我鼓励你地产商积极的促销,但政府不干预啊,我不说你降到多少,你自己看,待会儿我会给你讲,就是香港人是怎么促销的。

姜声扬:对,你讲的对,你刚才讲的这个公屋政策,讲到香港的一些政策,其实我们很多香港的政策也许可以给内地拿来借鉴,我们先休息片刻,回头我们再请李先生来告诉我们解释。各位观众,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下一页:内地发展房地产可借鉴香港经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