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自由党分裂改变香港政治生态
2008年10月10日 10:22凤凰卫视 】 【打印

姜声扬:欢迎回到《时事开讲》,那现在先来关注一下香港的政治生态。那香港有最新的一个政治消息,那就是有三名自由党的议员,再次出现退党的浪潮,相关消息我们请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郭先生,我们看到这个香港三名立法会议员梁刘柔芬、林健锋、还有粱君彦,他们在昨天就宣布退党。那看到这个消息您觉得他们三个人退党会如何改变香港的政治生态?

自由党分裂改变香港政治生态

郭一鸣:香港的传媒如果昨天不是七个央行联手,这个新闻肯定是上头版头条,自由党,我们看昨天这三位自由党资深的议员,都是创党的元老,他们退出对整个自由党,面临一个自由党要分裂的问题,这其实对整个香港政界的震动也很大。

自由党在香港的政治版图上,它是属于建制派过去一向以来建制派它主要是由这个民建联和自由党为骨干,而反对派主要是由这个民主党加上这个公民党等等,这样形成了两大阵营。那么这个阵营,这次的自由党为什么会发生分裂的这样一种情况呢?

这个导火线是因为这次的在选举里面,前主席和副主席田北俊和周梁淑怡两个人直选中双双落马,这就导致了党内要改选,这里面触发了党内一场内讧。这里面还牵涉到把中央这个驻港联络办和特首办,这样一些地机构都牵涉进去了,在里面扮演了一些角色,应该说这场这个内讧背景非常复杂。

姜声扬:甚至他们叫“白色恐怖”。

郭一鸣:但无论如何已经分裂这个情况恐怕要覆水难收了,问题是这个自由党可能性的面临就是被泡沫化。

姜声扬:是。

郭一鸣:从前一届自由党10个议席,在立法会60席里面它占10席,现在今天已经剩下3席了。那么自由党面临一个泡沫化的话,首先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首先未来特区政府的施政会不会发生一个,在表决的票数上发生此消彼涨呢?当然现在这个六个自由党的退党议员和原先的这些议员,他们的政治背景都是过去的商界出身。未来他们会不会在一些大的政治表决上,会不会出现一种变化呢?那这是一个对特区政府未来的施政首先要产生影响的问题。

当然这次也引发了一些其他的深层次的考虑,就是说商界大家在说这次是不是,因为这是一个商界背景的一个政党自由党,商界在参与直选以及未来香港要走向全面的直选,这个路上大家说这次是不是一次失败?有的说这次是不是一个阵痛?但是毫无疑问,香港要走向直选,要迈向双普选,这是已经定下来的,这是人大常委会已经确定下来的,基本法已经明确这样一个方向。

那么未来商家界在香港的政治发展这样一个局势里面,商界的政党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们应该如何来面对一方面要支持政府,一方面要争取选票这样一种两难的局面呢?这是带来一个很重要的深思。

还有一点未来可能会,我们看到这次还有一个,马上要发生的事情,就是立法,而且行政会议马上会进行改组,那么自由党呢?过去是自由党和民建联都有一个重要的成员会被纳入这个行政会议,行政会议也是作为特首最重要的决策咨询顾问团体。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中心。

姜声扬:是。

郭一鸣:如果说在未来的行政会议的重组里面,自由党现有的这三名议员没有被纳入的话,那很可能未来整个香港的政治版图,他就会发生一个新的变化。我想这个变化的话,究竟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对于中央政府,对于香港市民,以及对于整个香港的政治生态会发生有利的,或者负面的影响呢?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姜声扬:我们就只能拭目以待了,非常谢谢郭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明天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