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宏:再次收押陈水扁 很困难!
2008年12月17日 09:14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12月16日《解码陈文茜》

台湾特侦组今提出抗告要求羁押陈水扁

陈文茜:谢谢您收看今天《解码陈文茜》的特别节目,我们今天所以说特别节目,因为我们要制作一个专题,关于上个礼拜五台湾的特侦组起诉了陈水扁,当时用的口吻是最严厉的制裁,按照台湾的法律,等于是求处无期徒刑。

结果不到12个小时,就在礼拜六的凌晨1点30分,对很多台湾的人来说,那是一个台北夜未眠的晚上,许多人气到一整个晚上都无法入眠。因为台北的地方法院就在特侦组把犯人陈水扁交到他们手中的时候,决定放了陈水扁,今天来告诉大家,这里头真正的原因可能在什么地方。

台湾地院释放陈水扁在台湾引起众怒

陈文茜:这是一个太诡异的气氛,事实上后来真相一个一个慢慢浮现,当时全台湾在上个礼拜五的时候,可以说全民屏息以待,下午3点15分,特侦组正式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不只起诉陈水扁,而且用了非常重的字眼,谈到他胆大包天,紊乱体制,夫人干政,最后要求处以最严厉之刑。

那个时候大家还在讨论说,特侦组依照法律,引用的发条最严厉之刑就是无期徒刑,可是为什么不具体求刑呢?大家本来焦点还放在这里,可是晚上,过去按照台湾的纪录,从来没有一个被求处无期徒刑的人,送到地方法院,居然会被放了。但是那天夜里头,清晨1点15分,陈水扁走出了台北地方法院。

当他走出来的时刻,镁光灯闪亮不要说,原来早就以为他们可以休息的台湾国安特警,马上冲出法庭,拿出口哨,然后所有的警察、所有的国安特警开始保护前总统陈水扁。从一个监牢里的犯人,走出地方法院,据说在地方法院答辩的时候,陈水扁还信誓旦旦,跷着二郎腿,看完起诉书站起来自己答辩了50几分钟,加上他的律师,一个多小时。

传陈水扁出庭跷二郎腿

法官想开释他以换取他尊敬司法

陈文茜:而检察官、法官跟陈水扁等于是在法庭里头互相攻防的检察官,只讲了10分钟的时间,没多久,法官就拿出早已写好的裁定书,决定释放陈水扁。当然这里头有几个有条件的内容,那陈水扁就从一个被羁押的贪污嫌疑犯,到被求处无期徒刑的贪污犯,到走出法院,不只是被放了,而且一毛钱都不要交保。

那天可以说是台湾司法史上许多人内心里头最沉重的一天,我不愿意说最黑暗的一天,因为黑暗的一天早过去了,那就是陈水扁统治的那八年,可以说是非常沉重的一天。而那天很多人一夜都不能入眠,第二天起来,想要特侦组跟法院给个说法,结果特侦组在第一时间的时候,居然回答外面,我们不抗告了,台湾的百姓更愤怒,可以说那天很多老百姓的群众愤怒到了极点。

星期一,台湾特侦组说,当天所谓不抗告是一个口误,他们要正式提出抗告,今天下午,抗告书送到了台湾高等法院。什么叫做抗告呢?我今天在我的手中有一个珍珠板,我给大家做一个基本的说明,然后我们来看特侦组的说法。在我的手中,按照台湾的整个法律,关于陈水扁的抗告,第一个,什么叫抗告?就是地方法院放了,检察官认为说你这样放了人是不对的,在法律上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在法律里头叫做检察官不服,叫做提出抗告。

让我们来看一下,在抗告的部分几个做法,当特侦组今天下午对台湾的高等法院,就是放了陈水扁的是地方法院,他的上一级机关叫高等法院,他对高等法院提出抗告,这个案子就到了高等法院。高等法院有三个做法,这三个做法第一个,大家认为最可能的,是发回地方法院叫他更改裁定。因为地方法院放了陈水扁,有好几个法律的解释,跟过去所有法官的解释都不一样。

那因此高等法院可能说,你的法律解释、你的法律见解有问题,发回更裁,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其实台湾高等法院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不要再让特侦组跟地方法院互相告来告去,搞到台湾的社会非常的痛苦,直接自己裁定,他要放了陈水扁还是要押了陈水扁。所以台湾的高等法院是有一个权力,他直接裁定,以陈水扁的状况就是要押,他可以裁定。

台湾高等法院还可以驳回抗告,说不,我也认为陈水扁应该放了,那特侦组就完全不可能再把陈水扁在这个案子,他起诉的四个案件里头给押起来。不过,大家在看未来的发展里头,最不可能的是高等法院自己把陈水扁押了,为什么大家觉得最不可能呢?说起来是一个法律的悲哀。我不要说这是台湾法律的悲哀,我要说这叫做跟中国人的文化有关的悲哀,那就是什么?法官没有肩膀。

依法律程序若高等法院同意特侦组意见

有两个选择:(1)高院直接裁定押扁(2)发回地院

陈文茜:所谓法官,他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包青天大人,他是“包蓝天”,他不是包青天,为什么叫“包蓝天”呢?他有的时候这个天空有时候是蓝的,有的时候是白云的,有的时候是黑的,他要看各种状况,因为他自己是个投机分子,台湾跟中国人所有的人都一样,只要当到法官的人,就跟做官的没差别,他肩膀是不够硬的,不够硬在这种情况里头,高等法院我自己裁押扁,我为什么?我丢给地方法院,这叫中国人烫手山芋扔给别人,就是柏杨讲的《丑陋的中国人》的一种风格。

他没有坚持正义,他没有坚持一种法原则的勇气,中国人是在这种法界,最没有勇气的人常常就成为法律人,然后最在里头喜欢跟别人缠斗,可是同时有没有勇气的,常常就是法律人的一个特色。所以一般大家的看法里头,高等法院自己裁定把陈水扁押起来,虽然他可以做这个选择,他不会做这个选择。

大家觉得以他最聪明的状况,台湾的社会氛围,又怕陈水扁,又怕被群众骂,就丢给地方法院来更改裁定。丢给地方法院以后,就会回到原来放了陈水扁的,叫做地方法院刑3庭,原来的周占春,原来的法官他当审判长,再开庭。再开庭以后还可以释放,也可以说既然你们讲来讲去,我就交保好了。

另外一个方法,他就改变原来的决定,收押陈水扁,他要改变收押陈水扁这个决定,特侦组得提出来,陈水扁可能串证的事实,还有挑战原来法官的法律见解,说他是卸任元首在台湾,所以不会逃亡,挑战他的这个法律见解。无论如何,这里头的法律仗还有的打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先来看昨天特侦组的说法。

陈云南(特侦组发言人):我们总长今天上午召集全体检察官开会,那经过充分讨论认为应该提起抗告。

记者:抗告的理由是?

陈云南:那我们正在汇整,我们会以书面来提出抗告。

记者:高院能够撤销裁定,我们信心有多少?

陈云南:我们尽力而为。

记者:如果抗告不成呢?

陈云南:那我们尊重法院的裁定。

记者:可是我们如果抗告不成,会不会以另案声押的方式来进行?

陈云南:这个看事后证据状况有必要而定。

记者:陈水扁律师郑文龙他也觉得说我们是不是有政治力来介入?

陈云南:完全没有,完全是我个人的疏失,非常抱歉。

陈文茜:而到底高等法院今天下午收到了台北特侦组要求声押陈水扁的抗告,那高等法院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刚才说一般法律人共同的看法是高等法院怕事,会把它丢给地方法院,我引述一位非常资深的司法记者,曾经我们在《解码陈文茜》里头访问他,刘益宏的见解。

刘益宏:高等法院也会比较,也就是丁庭宇讲的,不要滑头,他也不要扛这个责任,他认为特侦组讲的也不无道理,那就把原来的裁定撤销,发回台北地院更裁。那台北地院更裁,这个更裁又跑到周占春那里了,反正更裁的结果还是不会押他。

陈文茜:你的判断结论就是最后是不会押他的。

刘益宏:陈水扁这次要再把他押进去,我觉得是蛮困难的。

陈文茜:高等法院如果它也有权力,自己裁定押陈水扁,对不对?

刘益宏:它当然有,它可以自为裁定,但是一般现在的高等法院都不负这个责任,明明心里这么想,它都要把他撤销了,让你地院再自己去裁,都这样子。

陈文茜:而台湾的地方法院周占春检察官他本身有几个法律见解,当然台湾现在对于他的名字越来越大,然后对他的法律见解有赞成,当然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我特别找出了他的裁定书,他的裁定书里头认为陈水扁应该放了,有几个理由,第一个理由他谈的是人权,他就是说,台湾的刑事诉讼法里头规定,什么人你应该押他?

第一个条件叫做重罪,重罪就是死刑、无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第二个是串证,第三个是逃亡。但是这位周法官他独树一格,他认为他自己叫改革派,人权很重要,所以光是重罪,哪怕你是该被判死刑的,你该背叛无期徒刑的,如果他没有串证,他没有逃亡之虞,没有逃亡的可能性,即使他应该被求处无期徒刑,也不见得要押他。

而特侦组送到台北地方法院的起诉书,里头所列出来的,包括陈水扁哪些案件?有哪些证词,证人证明陈水扁勒索、诈财,或是吴淑珍借机贪污等等,这些证据都已经非常清楚,所以高等法院跟台北的地方法院都在台湾12月12日的时候,已经都发出一个裁定,就是陈水扁没有羁押的必要,这件事情跟过去所有台湾其他的人犯的待遇,几乎都不一样的。

同样的一个法官,台湾大家就是讲,同样的一个法院,前一阵子台湾的前调查局局长叶盛茂,他根本不是无期徒刑,甚至本来检察官只求处两年多,却被法官说我给你加罪,然后你是重罪,你是十年,不是只有两年,所以呢,我当庭逮捕你,因为你毫无悔意。其实叶盛茂在法庭里头说了十次我错了、我错了、我错了,他碰到一个法官叫李英豪,把他给抓起来了。

而陈水扁碰到一个周占春,却把他给放了,他应该是被求处无期徒刑的人,而且是这整个贪污案里头最主要的犯人,他却被放了,所以台湾社会完全哗然,他说你们台北地方法院是什么法院?难道一个老百姓进法院,给了姓李的、姓周的、姓蔡的,姓什么,不同姓的法官,会有完全不同的法律解释吗?难道你是一个济公庙吗?我在里头抽签吗?台湾老百姓非常的愤怒。

第二个他们很愤怒的原因是因为周占春检察官在他的裁定书里头说,因为陈水扁是卸任总统,他享受礼遇条例,这个礼遇包括了他的随扈在身边,再加上大家都认得他,他是个知名人物,所以他不太可能会有逃亡之虞。这是周占春检察官他的见解,这也是特侦组要抗告的最主要的见解,而这个见解更引起老百姓的愤怒,什么意思?大家给陈水扁礼遇已经很不甘愿了,他还因为有这个礼遇有特勤保护他,还使他变成被放的理由,这天理何在?

第二个,哪一条法律规定说他身边有随扈他因此就不会逃亡,事实上过去大家都发现,随扈跟那个政治人物相处久了,结果产生感情。我们看他们说,李登辉的随扈帮他洗钱做人头,谁谁的随扈帮他遮掩什么事情,陈水扁“3·19”枪击案的时候,他的随扈帮他擦“小护士”,然后把跟他不熟的随扈往后调,跟他熟的随扈在身边。还有太多我们跟台湾过去的前任元首、副元首接触的时候,他为了怕别人知道,他跟我们私下见面,都把随扈全部都支开。

要支开随扈太容易了,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位周占春检察官他对于真正的特勤作业,实物了解太生嫩了,尤其他说陈水扁是个知名人物,这个是不用关他。我就在电视上讲,那我也是知名人物,尤其我杀了人,你法官不可以关我,因为我是知名人物,所以我逃不掉,那你叫老百姓心里怎么会甘愿呢?意思是说,没名的、没姓的、没礼遇的,你只要有罪就要抓起来,有名的、有姓、有礼遇的,犯了滔天大罪也可以放了。

所以这种法律见解,他不只是法界很多人挑战他,他引起很大的民怨,我给大家来看一下在昨天台湾所做出来的民意调查,认为法官无保释放陈水扁他们觉得说法官做的事情应该被尊重的,放了陈水扁是对的只占20.51%;没有意见的非常少,可见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好恶都很强,只占5.82%,有73.67%的人认为一定要抗告,怎么可以放了陈水扁?他远超过对马英九、对蓝军的支持度。

换句话说,全台湾在过去这个周末里头非常愤怒,认为法官不该放了陈水扁的人高达73.67%,我们先进一段广告,来继续讨论这个问题,到底陈水扁会不会被还押?然后未来的法律进程是什么?尤其更重要的,地方法院跟台湾的法院系统,从高等法院到地方法院,我待会儿给大家看更多的资料,您会发现一个很诡异的现象,甚至有人说这根本是一场从政治到法界的大阴谋,我们先进广告。

下一页:一群烂好人放了陈水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