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道非常道:民主与腐败 从台湾到大陆
2008年10月06日 10:56凤凰卫视 】 【打印

王慧麟:对,然后这个国家就变成什么样?经济好像是上去了,你刚才听到经济其实是百分之七八是上去的,但是里面失业率就很大。这种矛盾之下,就令姆贝基受到很大的压力,就是说你的经济政策是为有钱人服务,不是为一般的穷人,跟非洲国民大会一直推广的是不一样的,摆脱贫穷你做不到。

梁文道:OK,所以这有一个问题,就是过去很多人就说,看非洲,除了南非之外,其他很多地方,都是二次大战之后,解除之后就开始步入一个民主选举的一个程序。其实几十年来我们不要说贫穷,你就光贪污就很严重,所以大家就在想,这到底是民主在非洲水土不服吗?也有人从种族主义的角度又讲了一些很荒谬的种族言论,说他们非洲不适合民主。另外一点就是为什么民主帮不了他们解决腐败的问题呢?那些国家我看他们投票率都很高的话,在津巴布韦。

王慧麟:对,其实我觉得因为在一些刚开始的有民主的地区或者是国家,一般投票率70%-80%,热情高涨,而且第二个很奇怪了,反对派一般反对集权统治的那些所谓反对派,包括这个非洲国民大会,包括在津巴布韦的所谓的反对派,包括在其他坦桑尼亚的地方当独立的时候反对派也是这样,独立的时候基本上是100%,达到100%在国会议员上都是重的,所以里面90%多都是自己人,其实变成另外一种独裁。以前那个独裁是以英国或者说殖民种族国为主的专制体制,所以说白人,就是说外国人占的所有政治资源,经济资源也是这样。

当经过选举洗理之后呢?回来的是什么?白人给赶走了,黑人上去了,其实他们都是100%得票率,100%得票率也好,70%多的得票率也好,他们占据了所有的政治权利。它占据了所有的政治之后呢?以前贪污的人,以前是给白人,现在给黑人,这个无所谓,从这个地方上贪污是越搞是越多,而且变成所谓的一种大家权利网,卡在一起的话,大家一起贪污,所以非洲的问题是这样,一直在贪污,一直在贪污,贪污贪不停这个样子。

梁文道:所以也有很多人讲,这跟意识形态也有关系,像你刚才讲为什么他那些政党有时候是能够得票率那么高的站上去,而且是永远统治。这让我想起来陈水扁的情况,你看陈水扁直到今天离开,就像上一节讲的,他到今天到了台南,还大受欢迎的。

王慧麟:对。

梁文道:这是什么理由?就是说在这种刚刚迈入民主化的地区,由于它要解决很多之前社会遗留下来的问题,所以这些地区都无一例外的有特别强烈的意识形态。

王慧麟:对,其实非洲是挺厉害的,比如说每一次选举的话,像津巴布韦,百分之一百万通胀率,为什么?

梁文道:政党还能撑下去。

王慧麟:而且每一次选举都说你们要知道在三十年前英国白人统治之下很惨,每一次都讲这句话,而且上一次选举还说英国要赔偿我们。

梁文道:对,我知道。

王慧麟:而且英国真的赔偿了,付钱了,因为那时候在土地上分配上出了问题。

梁文道:所以就等于是煽动性的意识形态,去遮住了大家的眼睛,去掩盖了这些问题,相比之下,大家就不计较他的贪腐。就跟陈水扁一样,明明是贪腐,这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但是那些相信他是台湾之子,认为他能帮助台湾独立的那些人,他就死心一条的跟着他,他就看不到别人的问题了。

王慧麟:他觉得这个是小瑕疵,民主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一定是这样的。

梁文道:而且不只是小瑕疵,甚至是他很可能完全认为是共产党的阴谋,对不对?都会把它理解成这样,所以我们也要注意,就是民主化过程初期,其实不民主的地方也是一样,所有意识形态怎么样遮盖了一个真实的对贪腐情况它的判断和掌握,还有解决,我们休息一下回来继续接着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